首页 > 领导之窗 > 组织机构 > 政府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20 16:11:00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辑:系统管理员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机构地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木舒克市叶尔羌南路4号社保综合楼

  机构领导:

  周文海  师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文件、政策和措施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贯彻并组织实施师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监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人力资源合力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师市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拟定并组织落实新职工安置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连队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完善覆盖师市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五)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职工队伍管理;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力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  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负责师市机关、团场(镇)企事业单位工伤认定工作。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师市(回师市)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落实职业技能多元评价制度。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兵团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师市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奖励活动,根据授权承办以师市党委、师市名义开展的师市级表彰活动。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促进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

  (十二)完成师市党委、师市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贯彻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依法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  权。

  (十四)与师市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教育局等部门拟定。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和社保管理科、就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