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与疫情搏击: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12:41: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张雪梅 刘玉梅编辑:葛峻峰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真情驱散阴霾,用无畏的勇气和无私的爱心,把每一个平凡演绎出无数个精彩,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四十五团前海镇扎拉特卫生院33名医务工作者,为了守护群众健康,舍小家、为大家,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将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视疫情如命令 视病房如战场 

  疫情防控、救治病人,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团镇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防控疫情斗争中。 

  扎拉特卫生院临床科主任兼副主任医师的高喜生,长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卫生院救治组组长,为切实做好预检分诊、规范管理发热病人,他对接诊的每一名患者都进行仔细的询问筛查甄别,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碰到急诊的患者更是通宵达旦,已持续20多天坚守在医院。  

  “我在临床一线岗位工作30余年,先后两次遇到这样的突发疫情,第一次是非典,这次是新冠肺炎,我们医务工作者都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我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国人民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喜生说。 

  争当防控一线排头兵 

  现年53岁的心电图医师熊伟珍,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坚持到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做随访、检测体温、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做心理疏导,同时还要给来院就诊的患者做心电图及卡点体温检测的轮岗。连日来的奔波劳累,使她的腰椎间盘疼痛发作更加频繁,时常痛得满头大汗直不起腰来。她常说:“全国人民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212日晚,熊伟珍刚吃了药躺下,医院就来了一名胸痛的患者要做急诊心电图,熊伟珍用手撑着腰忍耐着疼痛给患者做完心电图已经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一大早,她又照常赶到前海水库卡点为过往的人员检测体温。 

  负重前行离不开亲人的支持 

  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有80岁公婆、下有8岁孩子需要照顾的临床科医生王艳玲与全院医护人员一起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辖区居民进行摸排筛查,对重点居民进行流调、甄别,对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给患者做心理疏导,同时还要参与卡点轮班,遇到急诊时随叫随到,经常连一顿热饭都吃不上。 

  王艳玲的丈夫芦俊看到妻子每天为了大家的健康奔波操劳,看到各级干部和一线医护人员为群众安危不辞辛劳奋战,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210日,他个人捐赠复印机一台、现金1000元,用于支援扎拉特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 

  1997年就加入到医疗战线上的扎拉特卫生院副主任医师阿扎提姑丽·阿不都克里木,从被抽调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已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她说:“只要疫情能够早日控制住,再苦再累也值了。”而她已病退在家的母亲古丽尼萨汗·那斯尔对儿子、女儿全部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期间,更是鼎力支持。211日,丽尼萨汗·那斯尔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500元捐赠给扎拉特卫生院。她说:“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在就医就业就学方面,给了我们很多补助。现在国家正遇困难,我的孩子都在医院上班,如今外孙也在石河子卫校就读检验医学班,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回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