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四十二团龙口镇疫情防控不松手 春灌工作紧跟进

发布时间:2020-02-21 13:00: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刘丹 张耿林编辑:葛峻峰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18日,在四十二团龙口镇最偏远的六连16田内,3名职工正淌在冰冷的水中合力围堵垮水的田埂。他们是该连春灌突击队队员,正逐个条田地块帮助职工放水春灌。 

  针对疫情防控实施严格人员管控的实际情况,为解除尚未返团及居家疫情防控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团镇大胆尝试,春灌工作由往年全连职工集体上阵“作战”变为春灌突击队逐点突破。由各农业连队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专门组成以党员为主的春灌突击队,负责各连队农田的春季灌水工作。突击队确定1名水管员及数名代灌水人员,做到统一亩水方量、统一灌溉、统一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合理灌溉,水管员及突击队里的代灌水人员劳务费用,由各连队种植户自行承担。灌水质量由连队“两委”和水管员共同把关。灌水期间,所有连队的水管员及代灌水人员一律在老营区居住,生活物资由各连队“两委”指定专人负责保障,活动范围只限老营区及田间地头。 

  29日春灌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团镇各农业连队春灌突击队队员主动放弃休息,从疫情防控战场转战到春灌放水战场,从疫情防控第一线转移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每日奔忙在田间地头,疏通渠道、破冰除险、引水灌溉、巡渠输水、添堵垮口…… 

  为了保证春灌的效率与质量,全体队员干在田间、吃在地头、住在作业点,每日24小时轮班作业,并利用网络及时将春灌工作的进度上报给连队,通过微信小视频将春灌工作进度及质量分享至连队工作群中,让正在内地老家及居家防控疫情的广大职工群众吃上定心丸。 

  截至21820点,团镇已完成春灌农田5450亩,完成今春春灌总面积的15%,春灌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团镇上下正全力以赴,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紧跟农时农事做好春灌及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确保疫情之年农业生产不减产、职工群众不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