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初心铸忠魂

追记六师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正亮

发布时间:2020-02-26 13:28: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潘瑞雄 张乐编辑:葛峻峰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 

  然而,六师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的居民们却再也听不到那个提醒他们“没事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的声音了;再也看不到那个穿梭在各个小区,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将生活必需品和消毒用品送到大家手中的身影了。 

  社区的工作人员再也听不到那个天天念叨“居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要多给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声音了;再也见不到那个带着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身影了。 

  29日凌晨318分,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正亮,在芳草湖农场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战斗……” 

  “爸、妈、老婆,我走了,你们好好在家待着,这阵子工作忙,我就不回家住了,你们照顾好自己……”124日,除夕,已经在外工作多日的杨正亮回到家与家人一起吃了顿团圆饭又出门了。 

  振兴南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宏波告诉记者,该社区有7个居民小区1521户居民,是芳草湖农场最大的社区之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正亮就住在了办公室,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入户排查、登记造册、发放宣传单、劝导居民……疫情防控工作每个环节,都能见到杨正亮忙碌的身影,他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社区大、人口多,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总说,要把各项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家中,心里才踏实。”魏宏波回忆道。 

  28日,元宵节,杨正亮忙碌到深夜才匆匆赶回社区办公室。还没吃晚饭的他等社区“两委”成员陆续归来后,给大家煮了汤圆。 

  “大家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吃顿饭了,今天是元宵节,我给你们买了汤圆,再坚持坚持,我们离战胜疫情的日子不远了……”杨正亮一边和大家一起吃汤圆,一边总结着一天的工作。 

  吃完汤圆,杨正亮顾不上休息,又与大家一起梳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查找是否还存在漏洞和盲点。可说着说着,他沙哑的声音戛然而止。紧接着,只见他用手捂住心口,身体靠在椅子上,晕了过去。 

  “看到他面色发紫,我们察觉到情况不对,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还给他做了心脏复苏,可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魏宏波哽咽着说。 

  “我们都知道他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也劝他回家休息一下,可他总说居民的每件事都是大事,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天大的事,他只有时刻盯着心里才踏实……”振兴南路社区“两委”成员张振宇回忆道。 

  “他还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战士,我们就要坚守阵地,无惧生死。他做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战斗……”振兴南路社区“两委”成员刘璇说。 

  24小时在岗的社区大管家” 

  “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说走就走了……”提起杨正亮,振兴南路社区幸福花园小区居民刘雪洋眼中闪着泪花。 

  刘雪洋还清晰地记得,27日,她发现自己身上起了很多湿疹,需要用药。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小区居民不能随意外出,她便想起了社区发放的便民联系卡上社区书记杨正亮的名字。 

  “打完电话不到20分钟,他就把药送来了。他仔细询问了我的身体状况,还让我不要担心,有事随时给他打电话……”刘雪洋说。 

  “大家都说他是24小时在岗的社区大管家,小区居民的事,他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答应我们的事,他从来都是说到做到,这一次,他怎么就食言了……”说到这里,刘雪洋已是泪如雨下。 

  20184月,杨正亮被振兴南路社区居民推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大家把我们选出来,那是对我们的信任,只有踏踏实实给大家做好事、做实事,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刘璇说,杨正亮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用实际行动给社区工作人员作出了榜样。 

  20189月,杨正亮与振兴南路社区困难群众蒋小兵结为联系户。蒋小兵和年迈的母亲都患有精神障碍,母子二人靠着蒋母微薄的退休工资和低保补助生活。 

  杨正亮坚持每个月都去看望蒋小兵母子,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反复叮嘱蒋小兵好好照顾母亲。 

  2018114日下午,杨正亮接到了蒋小兵的求助电话。蒋小兵告诉杨正亮,前几天母亲感觉身体不适,已经卧床好几天了,这天更是全身水肿,无法行动。 

  赶到蒋小兵家中,仔细查看了蒋母的身体状况,杨正亮决定立即送蒋母去医院。背着老人下楼,一路驱车把蒋母送到芳草湖农场医院,杨正亮还没来得及擦一把汗,就被告知由于老人病情严重,医院要求立即将老人转往五家渠市人民医院。情况紧急,杨正亮又联系了一辆救护车,把蒋小兵母子送到五家渠市人民医院。 

  母亲及时住院治疗,病情很快得到了缓解,蒋小兵终于松了一口气,可想到治疗期间花费的医药费,蒋小兵又犯了愁。得知这一情况后,杨正亮让蒋小兵安心陪护母亲,自己去找农场民政科咨询解决办法。 

  “他了解到国家对于低保户有一个救助政策,申请救助后,看病费用可以全额报销,于是他就跑前跑后,帮我们办完了所有手续……”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蒋小兵泣不成声。 

  “打赢这场战‘疫’,才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210日,从医院回来的魏宏波、张振宇、刘璇围坐在办公桌前,没有人说话,一时间气氛凝重。 

  “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大家都暂时收起悲伤,打起精神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能让他走得安心!”听了魏宏波的一席话,大家擦干眼泪,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眼眶通红,眼神却无比坚毅。 

  “杨书记,说好的大家团结在一起战胜疫情,你怎么说走就走了……”29日一早,得知杨正亮去世的消息,振兴南路社区时代新城小区居民杨培凤泪如雨下,喃喃自语。 

  28日,杨培凤刚下楼就碰到了杨正亮。“杨大姐你咋出来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有啥事告诉我,我替你办。”杨正亮说。 

  “我弟弟住在平房区,他脚扭伤了,我想去给他送点吃的。”杨培凤答道。 

  “我替你送,你快回家!”接过杨培凤手中的餐食,杨正亮便急匆匆地走了。 

  “杨书记,我们一定服从社区的安排,这段时间坚决不出门、不聚会,杨书记,你听到了吗……”杨培凤哭着说。 

  “我们失去了一个好伙伴、好战友。”芳草湖农场芳新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凯说。杨正亮2002年从部队退役后就一直在农场工作,他不忘党员初心,坚守军人本色,热情待人、乐于助人,身上散发出的凝聚力、向心力,在任何时候都能感染身边的人。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后,杨正亮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以社区为家,视群众为亲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他离开后,我们都很难过,他虽然走了,可我们还在,我们一定会和病毒斗争到底。”吴凯坚定地说,“打赢这场战‘疫’,才是对他最好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