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做援疆路上的“有心人”

——记兵团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援疆干部卓炬明

发布时间:2020-08-07 12:1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付婉婷 宁凉兰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新疆的夏日,流金铄石。伽师总场嘉和镇党委常委副场长、援疆干部卓炬明跟往日一样,到挂钩连队指导项目建设。对于南疆“干燥、刮沙、下土”的环境,从广东惠州来的他并未完全适应,短短几个月,皮肤变得更黑了。但选择援疆,就是选择奉献,援疆路上,他挥洒的是汗水,收获的是职工群众的信任。
  真抓实干建项目
  一到工作岗位,卓炬明便展开了调查走访工作,了解职工群众需求。当得知2016年建设的9号小区尚有800余套保障性住房,由于资金短缺没有安装天燃气设施导致职工群众无法入住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援疆资金,并积极协调,最终争取到援疆资金220万元用于完善住房设施。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燃气入户工程得以顺利实施,自4月开工建设以来,卓炬明经常到现场查看,不定期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等进行抽查,了解并解决工程建设中现存的问题困难。在卓炬明的推动下,该项目已于6月底完成验收,800套住房即将交付,为职工群众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卓炬明说,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要向党组织、场镇职工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心系群众促增收
  办公室走不出致富路,卓炬明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选择了深入连队,到基层去发掘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卓炬明在一连的亲戚阿力木·如则很想在连队开一间拉面馆,但没有合适的房子。他和连队党支部对接后发现不止阿力木·如则有这样的想法,一连很多职工群众都想经营小商店、小餐馆来增加收入,但连队没有充足的经费,暂时无法建设门面房。
  于是,在一连建设“十小店铺”的想法在卓炬明脑海中油然而生,而资金从何而来?他马上想到了可以争取“援疆资金”。说干就干,在经过场党委研究决定后,卓炬明立即申请了资金50万元,驻一连的“访惠聚”工作队也投入10万元,共同帮助职工群众建设门面房。自6月动工以来,该项目全速推进,7月8日已完成基础验收,目前处于主体封顶阶段。项目完工后,预计可带动20余人就业,进一步促进职工群众创业增收,同时也为连队集体经济发展开了好头。
  精雕细琢富文娱
  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伽师,不知新疆之美。卓炬明用脚步丈量了伽师总场每一寸土地。作为一名马拉松长跑运动爱好者,卓炬明发挥特长,谋划并组建了场镇第一个跑步社团——“嘉和瑞睿跑团”,本着“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的理念,跑团热度不停上升,跑步热爱者不断加入,当前,已有来自场镇机关各单位的42名跑友加入了团队。
  为进一步凝聚跑者力量,汇聚奔跑精神,展现场镇整体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卓炬明组织设计团队logo,并出资购置运动服装。每天早上,路上绿色的身影便成为场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高效的工作习惯也在场镇各单位中逐渐养成。
  青山一道,明月千里。对卓炬明而言,场镇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爱国之情、爱民之情,以一颗赤子之心,守望未来,担起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