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脱贫不忘来时路

——记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娜扎开提缝纫合作社吐孙姑·木沙

发布时间:2020-08-07 13:1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16年,在家里失去主要劳动力的情况下,吐孙姑·木沙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等靠要”,毅然决然选择自主创业,撑起家庭的天。2019年,她响应国家号召,把贫困家庭妇女和残疾妇女作为主要对象吸收进自己创办的合作社,立志带领大家脱贫。2020年,她创立的缝纫合作社已经拥有60台设备和20名技术工人,带动贫困户和残障人士就业,助力她们增收致富。
  克服困难自主创业
  上学时,吐孙姑·木沙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无奈家庭变故而辍学,但坚强的吐孙姑·木沙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憧憬。一年后,她利用自己打零工挣的钱,独自到巴楚县学习缝纫技术。2015年,本已安心相夫教子的吐孙姑·木沙遭受家庭变故,顿时陷入困顿。
  “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她家做思想工作,鼓励她克服心理障碍,勇敢自主创业。吐孙姑·木沙的信心被点燃了,拿出仅有的1万多元积蓄,根据自己已有的手艺,注册成立了娜扎开提缝纫合作社。
  创业之路是艰难的。初期没有市场,吐孙姑·木沙就一家家单位去跑,千方百计搜索统一制服的市场需求;得不到买家信任,她就先免费制作样品,不知做过多少“无用功”;没有熟练的技术工人,她就一家一户登门拜访游说,并无偿给合作社的姐妹们加班培训;遇上订单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她带领社员加班到凌晨四五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吐孙姑·木沙的合作社逐渐打开市场。现在,她在巴楚县、五十一团、四十九团等地拥有5家代理商。2019年,她的缝纫合作社获得图木舒克市3A企业信用认证。缝纫合作社激发了二连农户特别是家庭妇女们用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不忘来时路
  吐孙姑·木沙始终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和她一样贫困的乡亲,看着一起长大的连队“姐妹”至今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她最难过的事。
  2019年,吐孙姑·木沙主动找到连队党支部,希望借助自己的缝纫合作社,带动解决贫困家庭妇女就业问题,立即得到一班人的赞许和支持。一年多来,吐孙姑·木沙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连队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先后培训家庭妇女50余人次。缝纫合作社规模扩大后,前来应聘的人员逐渐增多。吐孙姑·木沙重点面向贫困户和低保户招录技术工人,将带动脱贫作为合作社的社会责任。
  危急时刻显担当
  正当吐孙姑·木沙满怀信心地规划着缝纫合作社的未来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因为疫情冲击,合作社停工停产,社员们没有了收入,吐孙姑·木沙就拿出积蓄给社员们发工资,鼓励他们要配合、理解和支持连队的疫情防控举措。社员们解除了燃眉之急,吐孙姑·木沙的口袋里却所剩无几。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吐孙姑·木沙安慰说:“我是合作社的带头人,多做点牺牲是应该的。”
  在全力配合连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吐孙姑·木沙积极筹措资金,联系工人,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合作社的车间不大,但也是几十口人的生计来源,一旦断粮了,耽误的是姐妹们吃饭的事。”在危急关头,她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姐妹们的安危冷暖。
  吐孙姑·木沙真心实意为社员着想,赢得周围人的心。目前,缝纫合作社没有管理人员,但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效率高涨。2020年5月以来,缝纫合作社的订单明显增多,合作社的社员们却总能克服困难,从未发生拖延交货的情况。
  坚定信念迎前程
  “共产党是我真正的亲人,要全心全意拥护党的领导。”这是吐孙姑·木沙心中始终不渝的信念。创业以来,她感触最深的是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对她的关心和帮助。2019年,“访惠聚”工作队给吐孙姑·木沙的缝纫合作社解决270平方米的厂房,争取订单12万元,并联系援疆干部,积极筹措,给她的合作社捐赠缝纫机,有效解决了合作社的产能问题。
  近年来,吐孙姑·木沙除教育和引导合作社社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还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发声亮剑、卫生打扫等活动,常态化地为贫困学生捐赠爱心衣物、爱心棉被等,以切实行动回馈社会。
  目前,吐孙姑·木沙正在自修四川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她说:“下一步,将着力解决资金等难题,扩大缝纫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为扶贫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市扶贫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