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离病毒最近的“侦察兵”

——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杨芳抗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11-18 12:09: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陈玲 崔显朝 杨萍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杨芳与同事一起处理核酸检测样本。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有这样一群与病毒最近距离战斗,默默奉献着的无名英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技师。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她就是其中的一员:杨芳,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毅然决然地走到抗疫第一线,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守卫人民健康的责任。
迎难而上
竭尽全力筹建核酸实验室
  疫情就是命令。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核酸检测范围不断扩大,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作为图木舒克市辖区唯一一所二级综合医院,必须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杨芳白天忙科室的日常工作,晚上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地向院领导请示、和上级医院老师请教、和兵团临检中心的专家交流。从实验室的第一张设计图纸、实验设备的每一个技术参数、每一项操作规程、每一个流程和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条一条地梳理。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制定了完善的核酸实验室检测工作流程、质量控制体系、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程序和应急处理预案、复检规则等。4月27日,实验室正式开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5月29日,顺利通过兵团临检中心现场技术验收。同时,她组织科室人员积极参加兵团临检中心举办的核酸检测技术学习班,17人全部取得核酸检测技术资格证。核酸实验室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医院分子检验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师市患者就近就医、就近检测、就近治疗提供了便利,同时为辖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检测和技术贮备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杨芳正在显微镜下观看血细胞状态。
主动请缨
全力以赴开展大排查
  7月上旬,乌鲁木齐市疫情反弹。根据防控要求,图木舒克市需要及时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杨芳率检验科全体主动请战,放弃休假,24小时投入到防控阻击第一线,这一坚持就是40天。首先启动应急预案,扩充检测队伍,紧急采购检测试剂、耗材,成立保障组、检测组。随着检测数量的大幅攀升,基因扩增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由原来的24小时3班工作制调整至4班工作制,采取自动提取和手工提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测。检测范围由原来承担的图市城区、小海子垦区团场逐步扩大到喀麦垦区团场医院。凌晨是检验科最忙的时候,四十一团草湖镇、红旗农场等离图木舒克市较远,样本送到基本都是凌晨以后,对核酸检测组造成极大的检测压力。为保证样本不积压,及时快速地发送报告,杨芳苦思冥想,经过实地考察、亲身实践每一个检测步骤,最后提出成立核酸样本前处理组。她的想法得到院领导的支持,迅速从临床科室抽调6人和检验科样本前处理人员共同组成核酸样本前处理组,采取24小时3班倒工作制,负责核酸样本灭活、拆袋、编号、信息录入等工作,工作效率和检测速度明显提升。此外,她积极协调外采组、分流点、团场医院检验科送样事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回报、检测结果上报大数据平台等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日,图市医院完成核酸检测259824人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敬业忘我
舍小家顾大家,时刻坚守岗位
  工作中的杨芳敬业忘我、雷厉风行。然而,对于家庭而言,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有年迈父母的女儿。8月5日凌晨,杨芳突然接到婆婆的电话,一岁半的女儿不明原因突然发烧,上吐下泻,家里又没有退烧药,家人非常理解也支持她的工作,可凌晨两点打电话一定是万般无奈了。电话里她交代婆婆自制了“口服补液盐”,用冰袋物理降温。挂完电话后,她呆坐在凳子上,眼泪不停在眼眶里打转。“杨老师,四十一团草湖镇的样本送来了。”同事小孙的呼喊声迅速把她的思绪拉回了现实。放下所有的焦虑不安,她立即回到岗位,穿好防护服和样本前处理组人员有条不紊地处理4000多份核酸样本。等忙完已经凌晨六点了,一箱箱处理完的样本整齐有序的送进核酸实验室。放下转运箱,她疯狂地奔向药房。拿到药后才发现回不了家,孩子在四十九团……这时,她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哗哗往下流,婆婆的电话一直都是“嘟嘟”声,无人接听。正当她无可奈何之际,医院领导得知情况后派救护车将药品送了过去。她常常说自己是个不合格的妈妈,也许是的,作为医务人员的他们,可能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一个孝顺的儿女,但是他们的大爱和无私奉献却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人民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平时工作中,杨芳默默无闻,是踏踏实实的检验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勇于奉献、砥砺前行,以坚定的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用检验人的担当换山河无恙、人世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