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到图木舒克看“海”

发布时间:2020-12-23 12:34: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伟林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木舒克有两片“海”——西海湾和小海子。两片大“海”都是雪山融化,集洪蓄水,因地而建成,名曰“海”,实则是水库,习称为“湖”。也许和我一样,寄托了戈壁沙漠人对海的向往。
  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横亘南疆,流沙在几千年的岁月当中埋葬了众多繁盛一时的绿洲文明。令人意外的是,科学家发现塔里木盆地实际上蕴藏着巨大的水资源,其蓄水量是北美洲五大湖总和的10倍,毫不夸张地说,塔克拉玛干地下真的是一片小海洋,中国沙漠中的奇观。在人们的心中,沙漠应该是严重缺水的地方,如此丰富的地下水着实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与当初刚到新疆的人一样,我怎么也想不到,极度干旱的沙漠绿洲,居然每年夏天要抗洪抢险,简直是匪夷所思。每年夏天,烈日炎炎,雪水融化,形成巨大的雪山融化的洪水,沿着自然冲击的河道倾泻而下,为保护绿洲农业,避免洪水冲毁,必然要组织人员进行抗洪抢险。
  到图木舒克旅游不看“海”,那算是白来了。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海子水库的灵气不仅仅是水,更多的是鸟。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无论冬夏春秋,无数的野鸭、天鹅、大雁、海鸥和鹤类在此栖息,任何时候都能找到它们戏水的身影。成群的水鸟起飞,铺天盖地,黑压压一片;成群的野鸭自由而悠闲地在水里游来游去,荡起串串涟漪;黑顶的天鹅,金鸡独立,总是警惕地观察四周,习惯了在远离人群中享尽这大自然馈赠;大雁最引人注目,呼朋引伴地在水中卖弄响亮的歌喉,远远地就知道他们的到来;独处的白鹤,与枯黄的芦苇形成鲜明的对比,一旦听到人声,便伸长了脖子,警觉地防范着外敌的伤害,安全时才把长长的嘴插入水中觅食。图木舒克的人们很享受这片“海”域带来的勃勃生机,喜欢爬上库区周围的高山,欣赏这湿地来之不易的自然和谐,也看护着这片广阔的水域,因为她要滋养两镇六个团的人们。
  小海子水库是西北最大的平原水库,水系理论容量7亿立方米,其中永安坝水库分南北两个库区。南库水深狭长、容量大,北库水浅,芦苇荡多,周边是大片湿地保护区。
  看“海”,最好到南库,在狭长的山间,沿着永安坝山边一路走过,幽深的南库如同镶嵌在沙漠和山间一块翡翠,让我突然想起曾经去过的赛里木湖。沿湖一周,新疆全貌尽收眼底,戈壁、胡杨、红柳、沙漠、芦苇一览无余。库东是长长的戈壁,一直到南闸的出水口,一片胡杨林等待着到此旅游观光者,一栋年代久远的土块房若隐若现在胡杨林丛边,依水而生的红柳尽情地吮吸天山雪水。水泥堤坝前的红柳起到了对库堤的缓冲作用,后面横七竖八地躺着被“海”水冲倒的杨树,扎根再深,遇到水流的洗刷,也只能匍匐前行。再往前就是“一棵树”风景点。有趣的是,一边是极度缺水的沙漠,一边是碧透如翠的南库,上亿方的水近在咫尺。伫立南库的北头,你会见到这人间奇迹,沙漠上顽强地生长着一棵胡杨,主干粗壮,枝干细嫩,周围躺着枝干上剥落的树皮,记录它经历的年代,生长在沙漠,只能眼巴巴地望着近在咫尺的万千“海”水,甚至可以听到“哗哗”水声和拍击堤坝的水响,却享受不到水的恩赐。如果她的种子再向南飘几十米,就不会如此辛苦地活着。在我们看来,一棵树即是生命顽强的见证,尽管深处沙漠上,她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吐绿、蜕皮,根或许早就与小海子里的水相通,盘根交错于地底,水以身相许,但枝叶永远与沙漠为伴。
  水库西岸是一大片土地。人工筑成的堤坝将沃土和水库隔开,芦苇、池塘依次林立。
  南库与北库连为一体,如同一个躺在图木舒克大地上两只水汪汪的眼睛,连接的闸口和长长公路巨人就是他的鼻孔,而永安坝山就是扣在她头上的帽子。随着季节的变化,不断变换着瞳仁的大小,长年累月地仰望着这片天空。偶尔飞过的候鸟,“噗”地一下扎进眼球,再也不想离开。
  看“海”,当然绝不能错过西海湾岸边听涛声。沿着盖米里克至图木舒克、巴楚方向的公路向北,远远地可以看到一座水纹标志碑,就是西海湾的入口,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可以带您直接到西海湾岸边。
  无风三尺浪,一浪滚一浪。宽阔的水面上,从一个小波纹,叠加一个,再叠加一个,如此反复,到岸边便形成了一个一尺多高的波峰,“嘭——”地一声撞击在岸边的水泥柱和水泥台阶上,飞起的水珠铺洒到了高高的水泥坪地,浸湿了大片水泥地,形成雨后的水坑,再反流入西海。伫立水泥地坪,听着“嘭——嘭——”的水浪拍击声,俨然海浪撞击礁石般,让没去过大海的人,感受到了大海的力量。
  漫步西海湾水边,脚踩细软如丝的沙滩,从脚趾缝隙中流出细沙,瞬间附在脚背,随着波浪轻轻地荡起了秋千。抬脚起脚,细沙便在落脚的当口沉下,留下一片清澈的浪花。经波涛冲刷的岸边,清澈见底。我们快快地收回了自己的双脚,静坐旁边的石阶,聆听涛声依旧,感受水分子亲吻自己脸颊,完全没有海的腥味,只有甜甜的清香,任何浮躁的心情,面临此情此景,都会慢慢静下心来,感受大自然的馈赠,渺小自己,融入其中,怡然自乐,原来天籁之音才是最美妙的。
  睁开眼,眺望无边无垠的西海湾,三面环山,悬崖峭壁,高不可攀,宛如护水的天兵,日夜守护这湾雪水,确保旱涝安全;一面水天相接,浩浩荡荡北流前行,把涛声送向远方,传递着来自遥远的新疆南部西海湾的声音,无论时间多久,这涛声永远铭刻在到过西海湾的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