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塔克拉玛干的“天目”

发布时间:2022-07-09 19:25: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高守东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文\高守东
  高空俯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它的西北缘有西北最大的平原水库——小海子水库,三师人习惯叫永安坝,它如少女的美眸一般明亮清澈,有人说:她是塔克拉玛干的“天目”。
  你知道小海子水库吗?答案不明朗。你知道永安坝吗?上海人知道、浙江人知道、北京人知道,五湖四海的人都听说过,因为他们的亲人曾经在这里挥洒青春和热血。永安坝,魂牵梦绕的地方,精神的寄托。
  1969年,自治区决定将图木休克总场及小海子水库划归农三师。兵团人历时35年完成水库扩容。1982年12月,农三师永安坝水库北库建成,1983年12月,农三师永安坝水库南库建成。当时的主要生产工具为铁锹、坎土曼、人力车、扁担、柳条筐。兵团人操着简陋的工具,堵住四个山口,建成四个大闸,永安坝就此出名。
  1966年以来,三师相继修建和扩建了4座水库,年蓄水量8.48亿多立方米。兵地共建,相继建设了叶尔羌河喀群水利枢纽工程(号称南疆的“都江堰”)、叶河中游枢纽和叶河东岸引水大渠工程,沿途兵地各族群众受益;1993年,开工建设的前海总干渠工程,前后历时24年,总长度155.42公里,设计流量80—60立方米/秒,工程竣工后,麦盖提垦区和小海子垦区农业从此解决了干旱缺水问题,人畜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
  永安坝的建成(小海子水库),润泽三师图木舒克市和巴楚县三乡两镇40万人口人畜饮水和农业用水;滋养了小海子垦区688万亩土地,浇灌了100万亩耕地,造就5万亩湿地,护佑了200万亩原始胡杨林、87万亩人工林。
  库叫小海子水库,这是兵团人谦逊,把当时西北最大的平原水库说成“小”。坝叫永安坝,意思是永远安全的坝,永远守护兵团职工群众用水安全的坝,永远祈福国泰民安、生态安全、碧水蓝天、绿色染沙、六畜兴旺的坝。
  兵团人,把塔克拉玛干西北缘一个千里鸟飞绝的地方变成生态湿地、胡杨公园、万顷良田、美丽三师!
  一路走来,昔日的亘古荒原,早已为棉山麦海所覆盖。艰苦创业,早已为辉煌成就所取代。当我们再次走进军垦新城图木舒克市,你是否想到永安坝创业者们曾经在这里挥舞红旗,燃起篝火,拉动军垦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