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米尔阿力木·木沙:从“靠人帮”到“帮人富”

发布时间:2022-07-16 13:03: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佳乐 秦飞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出生在唐王城遗址脚下,成长在兵团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四连。2015年,我成立‘天天春’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任图木舒克市安居尔商贸有限公司理事长,2020年7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米尔阿力木·木沙,这个刚刚30出头的大男孩,今年已经是他自主创业的第12个年头。
小院开启的“创业路”
  “现在还有什么困难?”
  “没有什么困难,连长,我来就是想告诉你,大棚里的蔬菜都成熟了,长得特别好……”
图为 米尔阿力木·木沙在蔬菜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情况。
  米尔阿力木·木沙在四连很有名气。2010年高中毕业后,他便开始自主创业,从走街串巷拉着小车卖蔬菜、自家院子里养鸡养鸭起步,到如今成立“天天春”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9座大棚,实施特色果蔬大棚示范种植,打造团镇特色果蔬大棚示范种植基地,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
  “刚开始准备创业时,我每天都要走几万步了解市场,结果并不理想,创业远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
  地点、资金、人员……这都是创业初期米尔阿力木·木沙遇到的问题。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向连队党支部和“访惠聚”工作队寻求帮助,在连队党支部和工作队的帮扶和支持下,发展蔬菜大棚惠民项目,带动周边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我们了解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访惠聚’工作队,工作队非常支持,使用惠民资金帮助他解决设备和技术问题,也希望他能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四连党支部副书记木扎铁扎艾力·阿不都告诉记者。
  “在创业过程中,我得到了团镇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享受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所以我想为团镇的发展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他自筹资金,带领年轻人创办图木舒克市安居尔商贸有限公司,让周围职工群众就近就业。
  “我利用空余时间来干活,一天有200元收入,我很高兴能在家门口挣到钱。”阿依夏·木沙利用空闲时间到大棚帮忙采摘,不仅能照顾家庭,还有不错的收入。
  米尔阿力木·木沙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大棚数量,为更多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引导职工群众转变思想,一起创业致富。他计划建设休闲采摘、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采摘园,以种植特色果蔬为主,育菜苗花苗为辅,充分发挥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脚印”实现的“创业梦”
  初夏,万物蓬勃生长,四连蔬菜大棚内,豇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已经陆续开始采摘,并被运往各个蔬菜直销店和农贸市场。
  之前,这块土地长期闲置,米尔阿力木·木沙在这块闲置的土地上看到了商机,他决定全身心投入现代农业建设,开发闲置土地,在家乡的热土上挖掘新的希望,用“脚印”实现创业梦。
  从事现代农业单靠吃苦还不行,还得不断学习、科学种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米尔阿力木·木沙利用闲暇之余不断学习新知识,查阅资料。
  温室大棚在建设前期首先要确定的就是选址问题,米尔阿力木·木沙科学地从自然环境、经济实用等角度综合考虑后,他将大棚地址选在水源较充足,交通方便,方便管理和产品运输、地势开阔、平坦的朝阳地带,用来生产高品质、高产量、反季节等经济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在不断的调查研究过程中,依据当地的饮食习惯并结合市场需求,确定种植特色温室草莓、育菜苗花苗、黄沙栽培西红柿等特色农业种植。
  “我将继续发挥所长,拓宽致富渠道,帮助更多的人,全力以赴投身家乡建设中,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米尔阿力木·木沙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从“靠人帮”到“帮人富”,在帮助职工群众学到更多技术的同时,米尔阿力木·木沙也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走上产业兴旺、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