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推广沙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26 00:1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陈冀 吕孙枝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22日,在兵团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九连继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王登伟正与科技人员一起,将盛满细沙子的黑色布袋摆进温室大棚内。
  今年,沙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作为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服务项目,在九连2个设施农业大棚进行试点示范,一个棚采用袋装方式、一个棚采用挖沟填沙方式。王登伟不仅带来科技团队,还带来团队自己研发的水肥一体控制系统。该系统以滴箭作为滴灌方式,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精准控制,满足每一株作物对水分、养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作物对水肥的利用率,为作物高产与优质奠定基础。
  沙培是一种全新的精准培育种植模式,属于无土栽培模式的一种,用沙子取代土壤作为栽培基质,用薄膜将沙层和土壤隔开,沙层下面铺设有透气管和无纺布。每一排作物都配有水肥一体化设备和传感器,通过自动灌溉水肥一体机,传感器实时监测温湿度,智能控制水肥使用时间,按照不同的标准定制施肥时间表,改变以往管理凭感觉、靠经验的种植模式。沙培水肥一体化系统不仅实现灌溉施肥远程控制和精准化管理,省时省力,还能减少病虫害,提升农产品品质,改善设施大棚生产环境。
  “这项技术无论什么土质都可以应用,无地区的限制性,具有增产、节水等特点。兵团70%的团镇都是在沙漠周边,最不缺的就是沙子。茄子、辣子、西瓜、葡萄等蔬果都可以采用这种技术种植。今后,我们将大力推广应用这项技术。”王登伟说。
  目前,示范点建设正在进行中,王登伟还将带领团队定期到现场进行指导,为职工群众传授沙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为下个季节育苗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