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援疆博士张焕朝:让援疆为生命添彩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7:00来源:叶尔羌报作者:赵华编辑:葛峻峰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您好,张博士。我是图木舒克市血站的工作人员,现在急缺B型血,请问您现在有没有时间过来?” 

  “可以可以,我马上过去。” 

  513日,接到电话的张焕朝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血站献血。经体检、初筛合格后,他成功献血400毫升。“不忘初心万里行,愿献热血一家亲。”张焕朝在献完400毫升血后说,“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能够在美丽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参加献血是一件非常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 

  张焕朝是中组部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 

  2014年,张焕朝便有了援疆的打算,可都因为各种变故被搁浅。经过多次努力和充分准备之后,他终于在2019年年底踏上了前往南疆大地的援疆路。“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多一些经历,多一些努力,才更有意义。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为生命添彩,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这是他援疆的初衷,也是他对待生活的心理写照。 

  身为博士团成员,张焕朝深知自己是带着组织的嘱托来的,平日里他充分发挥衔接纽带作用,借助专业和岗位优势,积极深入地接触各行各业,认真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接下来的服务工作打好基础。 

  2020年春节前夕,张焕朝本打算回京探亲后尽快返回单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滞留在家。他知道师市工信局人手本来就很紧张,疫情当前,各项任务更是繁重,就主动联系局领导,在北京家里通过网络远程办公,接到返疆通知后立即启程,认真做好分管的工作。 

  张焕朝多次走进企业进行安全监督检查,一项项、一条条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带教方式解决问题,从内部管理、责任落实、员工培训、风险点排查等方面规范企业安全生产。他在原单位参与过“十三五”规划编制,来到师市后,便主动请缨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联系发改委、农业局、农科所等职能部门,参与项目谋划,及时将收集到的好经验和新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当中,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张焕朝还给自己接了一个“大活”:助推新能源技术应用落地师市,提升师市农产品深加工综合实力。他结合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充分发挥博士团资源优势,在师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提出建设辐照加工站,利用辐照技术对果品、生鲜等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处理,以此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经济附加值,加大市场竞争力。 

  “我为张博士的援疆情怀和高尚品德而自豪、而感动。”谈起张焕朝,师市工信局局长熊焕章不由竖起大拇指。 

  在张焕朝的眼里,南疆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大地,师市正处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大批援疆干部和兵团人充满热情和干劲,用青春和汗水,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书写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