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五载惊涛拍岸 蓄力起势开新局

——图木舒克市五年来政府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23 04:3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吕文鑫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回望过去,栉风沐雨,奋楫笃行,往日时光为政府工作写下生动的注释;展望未来,引吭高歌,意气风发,光辉时代为追梦人造就难逢的机遇。
  图木舒克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展史上最为精彩最为难忘的五年。
  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稳定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近两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纷繁复杂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拼搏实干、砥砺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师市党委“1+1+5”总体工作思路,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为师市建设新时代兵团特色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想破冰改革突围
  2019年,师市党委坚定坚决强力推动师机关整体从喀什市搬迁至图木舒克市,改变了建市15年来“两地办公”“遥控指挥”的运行体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师市合一”,图木舒克市作为三师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正式确立。
  五年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基本完成,全面破解“政企、政资、政事、政社”不分问题,实现“六化”新标准。大力实施国资国企改革,通过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质量,形成“7+1”为主干的国有资本布局;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师团两级财政管理体制,师市全面履行税收征管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01%。
  党政机构职能调整全面完成,承接兵团下放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3022项,稳妥有序向街道、团镇、开发区授权赋能,“政”的思维和行为逐渐养成。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初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南疆兵团首个“12345”政务服务热线在师市开通,兵团首张电子证照在园区发放。图木舒克纳入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师市重点突破、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全面形成。
转型升级实力增强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总投资300亿元的“央企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推进,锦华城纺织、唐锦纺织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实现当年招商签约、当年开工建设。
  中国信科、中煤地质、广建集团等央企国企,新乡化纤、晨光生物等上市公司落户师市,兵团制造“第一台服务器”在园区下线,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进驻师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导向更加鲜明,近两年落户图木舒克经开区企业数超前十年总和,投资额是前十年的3.2倍。
  5个通关口岸、1个综合保税区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跨境电商、5G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城市园区经济、团场城镇经济、连队集体经济、职工庭院经济齐头并进,“1+2+3+N”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进入兵团第一方阵。
城市工作亮点纷呈
  以“师市合一”赋能城镇建设,3个街道充实建强,3个开发区提质增效,12个团场建镇挂牌,3个支点团场提标扩面,5个一般团场扩建提升,城镇体系更加完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按照相关标准拉大城市框架,建成区面积由26.8平方公里扩展到41.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3.3%。
  创造性成立城市规建管经委,并实体化运行,把“中华文化、汉唐风韵、兵团特色”城市形象融入城市建设,唐王城机场建成通航,铁路客货运输通车,公路通达里程3512公里,公、铁、航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地位更加凸显。
  以全周期管理推进城市治理,大城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日益提升、更加宜居宜业,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屯垦文化之乡”称号,“屯垦古城、丝路绿洲、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充分彰显。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师市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连队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54元,年均增速9.3%。
  医疗教育事业全面实现“师办师管”,新疆唯一一家干细胞库在图木舒克市建成运营,投资6亿元的总医院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新疆政法学院开学招生,南疆职工大学、图木舒克第三中学投入使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全师、助力地方,高考重本率连续17年领跑南疆三地州,三师中学吸纳地方学生占比达53.8%,义务教育均衡达标通过国家验收,建成学前到大学的“全链条”教育格局。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地表水水质满足国家Ⅲ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上升到177天,土壤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6720元/人·年、13200元/人·年,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
  ……
  职工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动人大监督事项、政协协商议政成果落地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14件、政协提案1259件,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全面落实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政府效能和公务员群体,廉洁勤政指数不断提升。
  统计调查、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知识产权、外事侨务、气象服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社会科学、老龄、慈善、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师市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国家级荣誉97项,获得“兵团文明城市”等自治区级、兵团级荣誉312项。
  今后五年,是师市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期和机遇期,做好这五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图木舒克市新一届人民政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兵团党委“1+4”重点工作部署和师市党委“1+1+5”工作思路尤其是师市第八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奋力建设新时代兵团特色区域中心城市。
  又是一年花争艳,2022,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