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沙海下的锦绣绿洲

发布时间:2022-05-11 02:08: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佳乐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5月7日,记者走进达坂山工业园区,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厂房排列着。站在园区入口,成片的树木和低矮灌木沙草满是绿意,几乎覆盖了这里的荒漠和沙地,让人怎么也想不到这里曾是人们口中所说的“荒芜之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师市坚持把沙漠变成聚宝盆,向沙漠要土地、向沙漠要空间、向沙漠要效益,挺进沙漠建园区、挺进沙漠聚人气,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投产。
  走进新疆扬子江纺织产业园气流纺车间,迎面而来的是繁忙的生产景象。气流纺车间内,一排排机械手有条不紊地运转着。21岁的吾买尔·衣明不时查看正在运转中的各色机器,娴熟地操作机器,产品迅速在流水线间穿梭。“家门口的荒漠上建起了工厂,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在图木舒克达坂山工业园区,有不少像新疆扬子江纺织产业园一样,边建设边投产边见效的规上工业企业,通过产业效应带动辐射周边团镇连队,同时也是“人进沙退”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师市不断加大治沙造林工作力度,全民参与治沙造林,各团镇治沙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师市全域森林覆盖率由15.1%提高至17.6%。2021年,新增绿化面积2.1万余平方米,续建绿化项目种植面积114.4万平方米。图木舒克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荣誉。图木舒克达坂山工业园区更是成为“人进沙退”的典型代表。
  “以前,到处是荒地。过去我最怕刮风了,一刮起沙尘来,风沙特别大,房子里都是灰尘,根本不敢开窗户,更别提出去散步。现在,满城绿色,我最爱带着小孙女出去散步……”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市民张女士对近年来图木舒克市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如今已年过半百的她,也希望儿女们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但期绣陇成千顷”——170年前,林则徐勘察南疆八城,路过图木舒克时“遇大风,歇三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如今,图木舒克这片锦绣绿洲阻挡住黄色沙海的触角。林公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近些年来,师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从持续增绿到大力治沙,不断实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再到持续减排,让蓝天白云成为生活常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