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团场(镇)多形式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01:10: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第三师融媒体中心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各族职工群众法治观念和尊法意识,推动“法治大宣讲”活动见实见效,高质量推进“法治三师”“平安三师”建设,连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单位、团场(镇)多形式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
图为 五十团夏河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艾扬 摄
师市普法宣讲团:法治宣讲进基层
  7月7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普法宣讲团深入伽师总场嘉和镇,为职工群众送上“普法大餐”,进一步推进“法治大宣讲”走深走实。
  活动中,第三师检察分院辅助检察官芦荣梅围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浅出地解析家庭暴力的特点和危害性,并就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遇到家庭暴力如何维权,以及施暴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同时,介绍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哪些、保护未成年人的主体有哪些、怎样保护未成年人,结合生活中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典型案例,让家长了解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现场提问检验教学成果。
(朱强 吾斯曼·阿不都米提)
  7月7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普法宣讲团深入叶城二牧场进行“法治大宣讲”。
  活动中,师市公安局政治处四级警长朱莉莉结合反家庭暴力法经典案例,系统讲解家庭暴力的定义、类型、认识误区、危害、法律相关规定、救济和预防,与在座的妇女群众就日常生活中的家暴现象进行深入交流,增强她们反家暴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鼓励她们在遇到家暴时要勇于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随后,师市团委工作人员朱宝玉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带领群众共同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牧场司法所所长胡西他尔·买买提说:“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法治观念,提升‘防非防诈’能力,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加快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程智 刘润华)
四十六团永兴镇:创新法治宣讲特色“菜单”
  7月10日,兵团三师四十六团永兴镇司法所联合辖区各连队党支部,开展法治宣讲,以“宣讲+艺演+释法”的方式创新法治宣讲特色“菜单”。
  普法宣讲。司法所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大学生志愿者和连队“法律明白人”齐上阵,在文艺演出晚会现场通过设立法治展板、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流动式”普法,让“法治大宣讲”直达基层连队、深入职工群众。
  文艺演出。各单位自编自导唱红歌、跳广场舞等13个节目。特别是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演出的歌伴舞《依法治国兴天下》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将文艺演出与理论宣讲有机结合,把理论融进节目、将政策凝成曲艺,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知识、接受教育。
  以案释法。活动特别邀请连队返乡大学生开展以“青春向党 法润三师”为主题的以案释法宣讲,运用平实、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分手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吗?》《给彩礼后没结婚,彩礼是否需要返还》《稀里糊涂帮人“顶包”触犯刑法》等贴近职工群众日常生活的法治案例,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堂生动别致的普法课。
  团镇将进一步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立体式”“指尖式”和“靶向式”普法宣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法治力量。
(杨爱月 李白鸥)
五十团夏河镇:花式宣讲助推法治宣讲走深走实
  近期,兵团三师五十团夏河镇在全团镇范围内开展“喜迎二十大 法治促稳定”法治宣讲活动。
  “流动式”宣讲。每逢巴扎天,法治宣讲团在巴扎门口以悬挂横幅、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展开宣讲。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广泛宣传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内容,深入阐释民法典系列新规定新理念新精神。同时,就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进行讲解,提醒大家要牢记“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
  “专题式”宣讲。校园课堂上,法治宣讲团成员通过现场问答、互动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案例,讲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以及校园欺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学生在遵纪守法的同时,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地头式”宣讲。为确保法治宣讲覆盖全体职工群众,连队“两委”成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民法典、防电信网络诈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共制作横幅5条、展板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人次。
(艾扬 阿热孜古丽·艾尼瓦尔)
图木舒克市前海街道:寓教于“宣” 以案释法
  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近日,图木舒克市前海街道邀请兵团“法治大宣讲”宣讲团在前海街道二楼会议室开展以“防范养老诈骗,以案释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宣讲员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十种养老诈骗陷阱式样,养老诈骗事件的初始状态、发展经过和危害结果,并就诈骗罪的定罪量刑问题进行了具体解析。提醒大家谨防一切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不轻信来历不明人员的话,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人员的诱惑,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并警示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轻信陌生人的诱惑,如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守护好自己“钱袋子”和人身安全。
  此次讲座,有效提升了辖区职工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讲效果。
(冯燕 孙万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