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要闻

人大代表联络站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29 01:07:00来源: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作者:木了得·哈巴西 塔依尔·艾力 陈艳芹编辑:丁文慧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让联络站真正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持续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师市各团镇打造49处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3月17日,在五十一团唐驿镇幸福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来访的群众正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人大代表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详细记录。联络站墙上张贴着驻站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活动计划等,桌子上摆放着若干本登记簿,记录着代表接待选民、学习宣传、为民办事等情况……在这里,每周都会有人大代表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心贴心”询问群众的意见建议。
  “之前我们遇到问题,不知道应该找谁解决,自从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之后,我们有困难就跟他们反映情况,他们帮我们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解决,效率很快。平时他们也会走进我们家中,了解我们的诉求需要,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这是一个为我们群众服务的窗口。”群众热克叶木·买海买提告诉记者。
  团镇辖区现有4个社区,含9个小区,部分小区存在路灯线路老化、损坏等情况,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团镇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首要任务,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工作入手,对辖区各社区进行实地查看,梳理问题,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依托援疆力量,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团镇各社区公共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共计维修路灯300余盏,增加路灯30盏;安装休闲座椅122把,切实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落到实处。
  “我们设置人大联络站是为了方便收集居民的困难诉求,还设置了选民日活动,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群众日常反映的困难诉求。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17项,已解决15项,两项正在解决。”团镇幸福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热娜·赛米说。
  近年来,团镇按照师市人大工作安排,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扎实开展“实施‘九大战略’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围绕教育卫生、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社会就业、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已解决80余条,其余正在协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