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

发布时间:2024-02-13 23:43:00来源:办公室作者:编辑:何震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7在图木舒克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师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师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基础提品质,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织密公铁航交通网,唐王城机场改扩建通过行业验收,12条航线通达北京、广州、重庆、郑州等17个城市,旅客吞吐量达31万人次;铁路客运、货运量分别超预期50%300%;图昆公路建成通车,公路3小时通达南疆各地州;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编制完成中心城区风貌规划,启动9154障性安居住房、夏可河基础设施、体育公园等一批城市项目建设,改造靓景居等7个老旧小区、小海子街等5条城市道路、38.66公里供热管网,连续两届获得兵团文明城市称号。东风农场东风镇、叶城二牧场杏花镇建镇挂牌筹集3.6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助力团场产业发展团镇自我发展及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二)扩投资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制定落实促经济高质量发展1+20一揽子方案,出台促进一二三产稳增长三十条措施,成立10亿元唐王城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高标准承办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自治区和兵团农业现场会等重大活动。推动项目大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新谋划5136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733亿元;扩大有效投资,举行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选优配强驻点招商中心人员,各团场、国有企业、经开区成立招商办,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120.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农业大提质。坚持稳粮、优棉、兴果、强畜、增特色思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54万亩;粮食产量同比增长36.3%42团复播籽粒玉米单产1076.9公斤;棉花皮棉单产同比增长4.9%;向沙漠要土地、要效益迈出新步伐,建成香菇蔬菜标准棚5836座,其中戈壁设施标准棚3915座;推动54团油莎豆、红旗农场盐碱水养殖享誉疆内外;师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国家评估,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推动工业大突破。用好用活新工九条政策,开发区水电路气讯五网设施不断完善,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分成管理办法,团场、开发区与企业发展信心更足;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三师区块3.81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编制规划方案;积极构建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获批布局建设纺织印染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天鹭公司生物质纤维素纤维产品填补疆内行业空白,新疆晨光生物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北交所上市审核阶段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中科建材智能水泥生产线开工建设;工业用电量5.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9%,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发放1950万元政府消费券;举办疆品南下、粤品北上等推介展销促销活动;新建红枣交割库、棉花储备库等一批仓储基础设施;图木舒克电商产业孵化园建成投用,电商网络交易额同比增长423%;金融支持实体发展能力引领南疆兵团;以文促旅、以旅兴业亮点纷呈,国家南疆考古基地落师市;举办全疆首个A12023图木舒克马拉松第二届图木舒克历史文化论坛、图木舒克(东莞)文化旅游美食节大型文旅活动30余场次,开展东莞万人游唐王城三师人游唐王城活动,接待游客234.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13%88.36% 

  (三)促改革优服务,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加强国企资源整合、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革,城投集团组建水投集团、能源公司,农发集团收购博实纺织,3家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超百亿元,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8%38.6%,利润总额是2022年的4.66倍。其他领域改革不断推进。统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金融、水利、电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在改革中焕发了活力、增添了动力。的职能不断健全和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调整282项行政许可事项。市民之家正式开门迎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办率达100%,各团镇街道基本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健全多图联审、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高效审批,社会类工程项目审批用时压缩至42个工作日;96359热线接诉即办、跟踪督办机制更加健全,办结满意率达99.71%创新创业动能不断释放。扎实推进创新型县(市)创建,培育国家级和兵团级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科技小院8家,实施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66项;实施企业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市场主体增加5079户,增长6.88%;新增四上企业82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税收占比47.56%、解决就业占比75.01% 

  (四)补短板增供给,民生福祉全面改善。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城镇新增就业100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图木舒克列入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转移团场富余劳动力就业6015人,516连入选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名教育品牌持续擦亮。师市入选全国幼儿园保育教育提升实验区名单,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所,高考本科上线率73.73%北大、清华录取3人;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院获批,首届招录高职学400支持新疆政法学院提质扩能,在校生规模突破1.2万人。医疗服务持续改善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搬迁新址,按三级综合医院试运行;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面托管第三师总医院(喀什院区)深化援疆院包科模式,5个特色科室建设取得实效;四川吉达安康医院挂牌运营;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DRG付费实现全覆盖,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价格降幅达50%以上。 

  )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三师扎实推进。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坚持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房屋拆迁等矛盾纠纷6252起,化解率92.89%;师市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发展底线持续筑牢。2次代表兵团迎接国家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国务院巡查反馈1777条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依法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及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全面完成中央和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绿化造林2万亩防沙治沙1.88万亩,2023年空气质量优良率51.5%、创历史最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扎实开展36个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达100%,师市生态环境局入选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4913连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有力提升。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优化完善行政常务会议、政府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法治政府建设更加规范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搭建师团连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55个,法律顾问实现连队(社区)全覆盖,425连、4412连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件、政协委员提案49件,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服务型政府建设效能提升。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20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商会,坚持每周并联审批,每季度银政企对接,每半年营商环境检视承诺2022年、2023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免督查激励。廉洁政府建设务实高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年来,师市获得国家级荣誉60项、自治区级荣誉80项,兵团级荣誉259项。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协支持的结果广东省无私援助、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师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援疆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驻师市有关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多重困难叠加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对标党中央的厚望重托,对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工作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综合实力不强实体经济支撑不足,产业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条短,特色优势不明显,要素保障能力不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团场整体实力不强,发展不均衡三是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存在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服务意识、担当能力、办事效率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契机,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八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师市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师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实施十大聚力攻坚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7.2%以上,第二产业增长10.5%以上(其中工业增长10.5%以上、建筑业增长10.5%以上),第三产业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抓关键强支撑,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持续完善主城区城市功能,加快夏可河片区综合开发、唐王城文旅产业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将中华文化、汉唐风韵、兵团特色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23个文化润疆项目建设,推进唐王城遗址考古三期发掘,拍摄电视剧《家在兵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改善城市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提高城市品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工作,打造青年(儿童)友好型城市。千方百计强团镇规划建设以44团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44团、49团、51团与图木舒克市城区联动发展,支持45团、50团、51团发展团镇产业园;持续实施42团、54团、东风农场、红旗农场、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等6个团场综合实力倍增计划;争托云牧场、红旗农场建挂牌 

  (二)抓投资促消费,激活经济发展动能。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硬道理,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高效。持续投资稳定增长。突出项目为王,全面落实兵团党委项目攻坚年部署要求,谋划一批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以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亿、五亿、十亿、百亿级重大项目,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用地、用能、用工、用材、资金等要素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尽早落地、达产达效;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滚动接续机制,每季度举行一次集中开工仪式,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提升招商质效。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引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实力民企落户师市,全面完成兵团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坚持以创建国家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载体,加快推进域商业体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舒克天街商业广场、318文创广场、景泰大厦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建成投用,大力培育特色美食、旅游休闲、商贸步行、跳蚤夜市等街区,丰富消费供给;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继续安排专项资金促进消费,扩大汽车、家电、家居家装等大宗消费规模推动中小微电商抱团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小而美的电商网红产品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自贸试验区三师区块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制度创新,发展重点产业,扩大优质农产品、棉花和矿产资源等进出口。 

  (三)抓产业提能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产业先行,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兵团七大主导产业及21条重点产业链,有序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发挥园区主战场、国企主力军、团场主阵地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深度融合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引进棉花育繁企业,稳定棉花种植面积,确保籽棉产量,提升棉花品质;助力唐锦纺织1万台织袜机、天鹭化纤5万吨生物质纤维素纤维、香棉尔纺织130万锭、扬子江纺织100万锭等项目建设,推动印染产业园及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做好承办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后半篇文章,招引家纺及成衣等延链企业。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种植粮食41.5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果园50万亩;稳步推进设施农业、盐碱水养殖、香菇、小茴香等特色种植;持续推动畜牧业扩量提质,推动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打响兵团红、图木舒克冬枣等品牌;支持前海集团、农发集团打造脱酚浓缩棉籽蛋白和植物油提取全产业链;支持唐王城乳业打造种养加乳业全产业链;支持方牧生物打造兽用生物制药全产业链;支持前海集团发展大健康全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2:1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瞄准全疆和周边国家市场,鼓励六正电动车、中顺装备等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支持中新建能源集团、广东能源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发展光伏配套产业,城投集团与广建集团合作发展电梯制造;大力引进农机装备、纺织装备、消费电子、应急装备生产组装企业。加快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推动中科建材32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图达新材料、鸿康建材等发展壮大,支持福瑞钢构、北方钢结构扩大产能、新维建设投产达效,打造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514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42团、4575万千瓦光储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构建集能源供应、储能、配套产业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抓实沙漠公园二期、唐王城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等项目建设,一体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唐王城文化旅游景区。开展广东人游唐王城等活动,力争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1%力争旅游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6% 

  (四)抓改革促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强体;培育2—3家优势产业集团支持城投集团、农发集团、前海集团等发展壮大。加快实施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师团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完善师团转移支付制度;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有效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闲置资产。加快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步伐。分类施策推进团场高质量发展。加快释放放管服活力。落实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和转变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积极服务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依法行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落实领导干部三包联责任,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持续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提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强化质量品牌意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同三校一院、尹飞虎院士工作站合作,发挥科技小院作用,培育兵团级创新平台3家、名家工作室10个以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强化种业、现代畜牧业、节水农业等领域技术攻关,科技对农业增效贡献率达60%以上。 

  (六)抓供给优服务,改善民生凝聚民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件民生实事和十件民生微实事。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新开发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以上,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5000人次以上;培训9000人次以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一城一高校、职业教育双高”“双优计划,加快筹办内初班;支持职业技术学院新增4个专业,招生2000人。推进健康三师建设。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快推进第三师总医院内科综合楼建设,加快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组团式医疗援疆,助推师市总医院创建三甲医院、45团医院、51团医院和伽师总场医院创建二甲医院;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城乡协同发展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启动燃气通连项目;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乡村振兴百连示范工程,着力提升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20个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七)抓稳定保安全,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构建大安全”“大稳定”“大信访工作格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促进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师团连三级应急体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筑牢发展底线。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国企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积极有效应对美西方制裁。 

  (八)抓党建提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牢记三个务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转变作风,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兵师党委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四下基层,全力解决企业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清正廉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守纪律规矩,践行绝对忠诚,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住建、水利、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监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惯过紧日子,把宝贵的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反对搞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统计造假等行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作风,精文减会,不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 

  各位代表!未来已来,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师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兵团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