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7-20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疆工作在取得重大成效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关键五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兵团事业大发展,发挥特殊作用的极其重要的五年;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以下简称师市)谋求加速崛起的重大机遇期,补齐短板的攻坚突破期,是各种比较优势的集中释放期,一个必须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本《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阐明师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师奋斗目标在规划期内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取向,是今后五年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是师市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科学编制并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篇 科学把握发展形势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师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兵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着力履行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调节社会结构、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协调发展、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节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机构改革按期完成,兵团授予的3022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有序承接;新行政服务中心完成迁址运行,师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成功签发全兵团首张电子证照,基本实现“一网通办”;设立兵团首个“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审批和服务便民化实现新突破,改革稳步推进。122个全民所有制连队、21473名职工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完成;37家团办企业处置到位,32个团场(镇)社区回归“自治”本位,35个集体所有制连队“四清”工作全部完成。国资国企改革稳步实施。盘活现有国有资产,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大型民企推动“强强联合”,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显著,中国煤地、中国医药、中国信科、烽火集团、数字兵团等企业落户师市;水利、电力体制改革同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三五”累计处置企业157户,处置率达81.8%,压减率60.3%78户企业实现出清,“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国资国企改革取得较大成效。财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师市财政管理体制基本建立,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合并师、市两套预算体系,全面启动“零基预算”。完成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的转轨,师本级和5个设库团场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在兵团率先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获“2019年度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十三五”师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5亿美元,年均增长1.2%对口援疆成果显著。认真落实第六次、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援疆项目连续实现资金到位率、任务完成率和质量合格率三个100%。“十三五”累计安排援疆项目300多个,投资50多亿元。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获批“中纺联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创新援疆工作模式,推进四十一团草湖镇合作共建试点工作组织东莞17个镇街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16个团场以及图木舒克市区建立一对一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关系,并在全国率先开展村连结对试点等援疆综合效应不断提升。                                                                                                                                                                                           

第二节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总量不断增长。2020年师市生产总值达到196.63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26%,比兵团平均水平高4.56个百分点;占喀什地区的经济比重为17.4%,较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51650元增长到2020年的67328.77元,较2015年提高30.4%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30:33.1:36.9调整为2020年的30.2:29.7:40.1,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7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5.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771元和23469元,分别是2015年的1.25倍和1.63倍,年均增长分别为4.6%10.3%财政实力稳步提高。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59亿元,是2015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25%投资不断加大。十三五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624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24倍。 

第三节 三大攻坚成效明显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谋定而后动,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五个加大力度”,精准脱贫效果明显。师市19738600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师市27个贫困连队全部退出,四十四团和五十一团两个深度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防风固沙生态工程全面推进,师市辖区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界桩、标牌的设置工作全部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农田残膜当季回收率达到96.5%以上,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1.83%以上。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好打赢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2020年,师市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累计收到兵团转贷资金14.92亿元 

第四节 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

  一产提质增效。新结构得到快速调整。2020年,师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9.35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1.39%;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0.7:1。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32户。“十三五”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3.8万亩,土地综合产出能力不断提高。二产实力增强。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20年,师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1.48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5.1%。以德纺织、富威毯业、锦华城纺织、唐锦纺织、晨光生物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项目相继建设,师市棉纺规模达到130万锭;天润唐王城乳业、顺丰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入驻,逐步推动种养加一体、产供销衔接、职工群众农工贸融合,打造全产业链和区域公共品牌;烽火集团、数字兵团等消费电子信息项目实现当年招商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兵团首台服务器交付使用,兵团产第一根数据线成功下线,数字产业实现零的突破。三产繁荣活跃。新业态快速增长。2020年,师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8.89亿元,占GDP比重为40.1%,三产占比较2015年提高3.5个百分点;电商物流快速发展,“十三五”先后建成1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分拨中心、6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以顺丰、京东快递为主的6家物流龙头企业师级物流配送中心初具规模,基本完成师团连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施“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百团万店”等工程,建成42个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举办首届“杏花季·旅游文化节”,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建设有序推进,“图木舒克市是个好地方”文旅品牌更加响亮。先后引进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图木舒克市设立分支机构,师市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完善,2020年驻市银行金融机构5个。年末金融业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5.51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各项贷款余额158.71亿元,增长32.5%增速位居兵团第二;图木舒克市成功入选兵团唯一的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金融体系得到了快速发展。 

第五节 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十三五”期间,师市围绕“区域中心、屯垦古城、丝路绿洲”,明确城市定位,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体系。师市始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建成区面积达到26平方公里左右,城镇化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化率达到73.3%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成立城市管理局,完善城市管理机构,新设立城市街道3个、社区24个,城市基础设施网格化管理基本完善,在城市坚持开展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整治、户外广告清理、规划执法和私搭乱建清理、广场和商业区防护网拆除五大专项行动,“自治区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检。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创建森林城市进程加速,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9%,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4.8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1.38平方米,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55,提高改造9条城市干道,建设城市水系,水为魂注入城市,打造“城市灵气,“国家级园林城市”成果持续巩固。团镇建设成效显著。团场建设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骨干水利、道路交通、保障性住房、城镇基础设施、连队整治等一批项目有序开展。四十一团草湖镇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并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四十五团、四十八团、四十九团等9个团场成为首批南疆特色小城镇示范单位。团镇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基本完善,团镇经济初具规模,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                                                                                                                                                                                                              

第六节 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十三五”累计投资22.4亿元,新建公路里程386.3公里,师市公路总里程达到3176公里,垦区主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91.5%,团场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88.5%,公路通达深度有所提高,公路等级有序提升。到2020年底唐王城机场增密至5条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规划的4.8倍,达到30万人次以上2020年12月,南疆铁路恰尔巴格-图木舒克铁路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师市不通火车的历史,标志着师市全面进入“公铁航”立体化交通时代水利设施功能全面提升。“十三五”累计投资19.07亿元,新建改建各类渠道443公里,完成6个中小河流治理,长度28.5公里。新增田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86万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高效节水与自动控制灌溉工程,综合亩均毛灌溉用水量明显下降。加快连队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师市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能源保障坚强有力。投资2.16亿元改造升级园区电网,建成运营38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工业园区新建220千伏变电站、扩建两座110千伏变电站、机场双电源工程等项目相继完成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师市辖区油气勘探开发迈出第一步。智慧师市建设快速推进。大力推进智慧师市工程建设,信息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铁塔基站、高性能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工程建设不断加快,辖区网络通达实现全覆盖。市手机用户18.56万户以上,注册上网用户18.19万户以上4G网络全覆盖、5G网络加速落地 

第七节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十三五”累计新增就业6.17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完善师市教育布局,学校实现“师办师管”。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工作通过国家督导检查验收,实现适龄孩子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新疆政法学院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实现招生办学,填补师市高等教育的空白。职业教育发展快速发展,“两后生”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校校通”“班班通”、光纤宽带网络、录播教室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年末师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66所。其中,幼儿园34所(民办1所),完全小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9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1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师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75299人健康师市稳步推进。医院实现“师办师管”。“十三五”累计争取各类卫生基本建设项目18个,项目资金约3.2亿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师市辖区内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5个,医院开放床位数1997张,在职在编卫生人员2472人,每千人口床位数为5.54,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7.3人,全师团场医院标准化率为99.3%,卫生室标准化率97.2%孕产妇建卡率97.76%,住院分娩率100%,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实现基本公共卫生重点人群管理、慢性病随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全覆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政策落实落地,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全覆盖。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以文旅集团为平台,成立唐王城文化研究院,深挖和展示屯垦文化、汉唐文化,成功申创“中国屯垦文化之乡”文化品牌。弘扬兵团精神,增加兵团文化在南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第八节 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

  以高度的自觉强党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法治的思维履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和监督体系,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担当的精神抓落实,切实强化执行意识,跟踪督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强化干部绩效评价考核,做到凡事有人干、凡事有人管、事中事后有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严实的作风促廉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惩防并举,继续以“零容忍”态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廉洁师市建设取得新实效。 

第二章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展望大势,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师市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必须深入分析审慎把控和理解国内外环境所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革,把握师市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自身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节 发展机遇

  宏观政策机遇。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强大动力,为师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任务方向和工作路径。 

  深化改革机遇。我国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改革稳步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国家、兵团、师市全面深化改革,将为师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全面开放机遇。国家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全面展开,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为师市吸引国内外生产要素集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发展空间带来新契机师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迎来打开境外市场、带动规模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西部大开发机遇。党中央作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加强对西部地区财税、金融、产业、用地、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国家新的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必将会为十四五时期师市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和创新环境,加快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加大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战略实施。 

  “两新一重”建设机遇。中央针对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动两新一重建设,确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抓住推进中东部产业转移和对口援疆等重大机遇,带来更多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政策红利。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培育产业,增加就业,进一步助力产业升级,激发消费新需求。为师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集聚辐射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和高品质生活空间,创造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有利于师市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稳定红利机遇。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维护稳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稳定的成效持续显现、稳定的红利充分释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师市营造了稳定环境,必将会吸引更多投资创业者聚集。 

第二节 面临挑战

  转型升级挑战。国际国内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消费结构的迅速升级,疫情蔓延对产业链的严重影响,都对师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生存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师市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于兵团平均水平,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兵团平均水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产业准入挑战。师市位于国家级“塔里木河荒漠化防治重点生态功能区”,同时也是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虽然近年来师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市域防风防沙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喀什噶尔河生态骨架和夏可河生态骨架已经初步成型,城市生态廊道建设有序,周边农田和胡杨乔木带依附于城市外围。但由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前沿,城市周边仍被大面积荒漠、沙漠围绕,产业发展准入受限。 

  区域竞争挑战。师市在自治区和兵团的经济综合实力、竞争力比较中面临着发展的巨大压力,在自治区城市排位不高,在兵团进入第一方阵目标还有差距,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区域城市首位度和中心城市地位面临巨大挑战。师市与喀什和克州地区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相近,在资源配置和招商政策上没有突出优势,对师市产业布局和争取项目落地等方面带来诸多挑战。 

  民生短板挑战。师市是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方面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社会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抵御等重大公共安全领域亟需加强,民生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 

  体制机制挑战。师市在行政、经济等方面发展存在体制制约因素,行政管理水平还不太高,维稳戍边体制机制还不到位,团场行政管理体制还不完善,团场社会治理能力还不强,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依法行政和市场意识薄弱,营商环境亟待改善。 

  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是师市变革突破的关键五年,师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只有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好新的战略机遇,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防范风险、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奋力开创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二篇 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第一章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师市党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兵团十四五规划纲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发展安全,聚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兵团第一方阵奋斗目标,打造南疆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师市深化改革步伐。推进师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三师”“平安三师”“和谐三师”“文化三师”“实力三师”“幸福三师,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章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持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坚持兵团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更好履行好兵团职责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履行职责使命中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健全和转变的职能,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巩固成果、完善配套、提升水平,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大调整师市战略布局,统筹经济社会安全生态,推进师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理念,促进多元融合和开放合作统一,牢高质量发展方向,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亟待破解的瓶颈制约,谋划实施一批重要举措、重点行动、重大项目,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三章 发展定位

  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将师市打造南疆区域中心,师市党委牢固树立棋眼意识,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线,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远的时期,师市的总体战略定位是“区域中心、屯垦古城、丝路绿洲”,着力创建“一个战略核心、两个示范区、四个特色城市”。 

  ──向西开放发展示范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依托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吉乌走廊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国际立体大通道,拓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构建我国重要开放枢纽门户,打造向西开放示范区。 

  ──民族团结模范城。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果,深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大青年的培养教育创业,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生态宜居森林城。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抓好图木舒克市国家首批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建设,全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打造产教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宜居宜业宜游的沙漠边缘森林城市。 

  ──兵团特色军垦城。依托屯垦古城,充分挖掘屯垦戍边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屯垦文化、军垦文化,打造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城市。 

  ──一带一路唐王城。有序推进唐王城遗址保护和开发,建设唐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千年唐王城品牌,塑造丝绸之路特色文化中心城市 

第四章 远景目标

  师市提出十四五和到2035年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师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兵团第一方阵,图木舒克市基本建成区域中心、屯垦古城、丝路绿洲”。到2035年,师市保持兵团第一方阵目标,图木舒克市建成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师市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形成兵团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作用更加凸显;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创新型师市全面建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师、教育强师、健康强师、人才强师,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更加凸显;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卫士职责使命充分履行,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师市;援疆战略深入推进,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三师”“平安三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铸牢,兵团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兵团三大功能”“四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贡献师市力量。 

第五章 “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从师市实际出发,提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期间,师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维稳戍边能力不断增强,实现兵团第一方阵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奋力打造兵团高质量发展典范,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不断深化师市改革,扎实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转变的职能,扎实做好师两级行政权力承接工作,推动开发区和团场承接好行政职权进一步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团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连队发展布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水利、电力、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促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格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5年,GDP达到3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5%左右;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4.437.937.7;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9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左右;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9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7.5%以上。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实现宗教和谐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兵团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师市。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建设具有兵团特色的幸福师市 

  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全面打造法治三师平安三师 

第六章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具有兵团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人大、政府、政协运行机制,全力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加强和改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的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司法。 

  推进平安三师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快速高效处突机制,构建就近就便应急处突作战体系,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完善维稳指挥体系、培训体系、作战体系、执法体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落实各项禁毒工作措施。推进“五位一体”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天网工程”,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建设,提高社会治安管控科技化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法治三师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事执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师、团(街道)、连(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推进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师市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文化场所建设,全面实施普法教育,全力构建法治三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第三篇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推进健全和转变的职能,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一章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推进健全和转变的职能,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向团场、园区的赋权力度,规范项目管理,依法履行行政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服务职能,所属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可作为政府投资项目法人单位,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网上办理、一网通办机制,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落实一站式服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全面实现政务信息互通共享,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兵团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衔接,形成全面覆盖各团场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一张网,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限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规划,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行法治财政建设。推行零基预算,提升财政支出的综合效能。完善对团场的转移支付制度,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保障能力。制定财政支出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财税收入增收奖补机制,激励团场、街道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经济。加强国有资产统筹,建立健全新增资产预算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强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重点领域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团场的财政保障能力,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第二章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按照兵团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紧紧围绕师市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支持国资监管企业与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和产权合作,积极培育后备上市公司。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系,提升国有资本监管和运营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作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央企到师市投资,发挥央企作用。重点支持师市农业产业集团、棉业产业集团、文化旅游集团、食品工业集团、电子信息集团、能源产业集团、物流产业集团、教育产业集团、城市发展集团、生物产业集团十大集团发展,到2025年国有资产总资产达500亿元以上利税10亿元以上。 

第三章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引导各类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用地保障。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构建数据资源流通利用体系。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推动技术和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全面加强监管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品牌信用战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经营环境。加强消费安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服务环境。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强化师市的法治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规范市场准入,加快完善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激活民营投资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兵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刺激经济政策,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努力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司法环境,完善司法保护机制。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师市金融体系,改善企业投资管理,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规范企业投资行为。完善政府投资体制,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提高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创新融资机制,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各类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引导国内金融机构来师市设立企业、大企业集团来师市办企业。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提高投融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第四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兴师市战略,加快新时代创新型师市建设。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统筹抓好创新创业创造,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第一章 开展科学技术攻关

  发展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农业技术。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现代农业科研基地,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引进与集成、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重点开展棉花产业、特色果蔬园艺业提质增效创新工程。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开发耕地质量提升与土地综合整治技术。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破一批节水农业、盐碱地改造等技术。 

  发展核心优势的现代制造产业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在纺织机械、机械制造等技术上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推动健康与安全保障技术普惠于民。应对师市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年轻化的严峻挑战,发展普惠精准的人口健康技术,加强高血压等区域性高发疾病、布病等重大传染病技术合作研究。突破公共安全、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支撑医疗水平、改善环境质量,建立健康安全体系。 

  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和合作体系,加大科技试验区、示范区建设,加强国内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第二章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和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支持企业和资本实现强强联合,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深化企业与国内外特别是国家及援疆省市科研机构、高校等科技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三章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落实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和利益驱动成果转化为目标,形成合同登记等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中小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科技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应用机制。深化与院校协同创新合作,围绕师市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推动一批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中棉所等一批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推动一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广东等援疆省市科学技术转移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计划比重和力度。 

第四章 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引导企业、科研院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创新基地建设。创建与电子商务、电子信息相关的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科技孵化产业园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团场职工群众多元化就业创业,推动开发区经济创新发展。 

第五章 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干部人才管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用人导向,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提高干部新发展格局的专业化能力。做好人才培养计划,加大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提高干部的待遇,保障干部的安全。推进兵地干部人才交流,探索干部人事体制一体化。推进基层干部人才周转宿舍及配套设施、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奖励、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和保障机制,全面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汇聚力。 

  推进特色人才发展。创新人才培育机制,推进产学结合、院地合作、校企合作培训机制,扩大企业订单式培养,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特色人才发展,以满足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发展、社会民生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技术关键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实施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大力培养企业家和管理人才。 

第五篇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定坚决抓好各项重点任务,激励师市广大干部职工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目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强新时代连队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起来,让广大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加大幸福连队、数字连队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构建现代农业新发展格局。 

第一章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群众生活改善。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团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动力。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政策引领。加大对脱贫人口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稳岗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章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继续加大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较大改善,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做好全面推广四十一团草湖镇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突出师市特色,推进幸福连队建设,打造连队军垦新风貌。 

  建设幸福连队。坚持生态优先,履行好兵团生态卫士职责,持续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布局连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建设幸福连队居住区为导向,扩大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重点推进团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连队居住区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健全连队基础设施运营管护机制,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服务于生产生活的各类基础设施,加大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连队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职工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建设幸福连队生态宜居的美丽连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建设幸福连队、美丽连队50-100个。兵团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团5个,美丽农村路示范团2个。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精神风貌,提高连队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弘扬军垦文化,深入推进文明团场、文明连队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团场连队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打造兵团特色、突出兵团特点、塑造兵团优势,让职工群众生活更美好。重点加强团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支持文化惠民活动、文明团场、文明连队建设,着力建设数字乡村创建工程连队10-50个、团场2-5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50-100个。 

  健全连队治理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连队现代化治理体系。培养一批新时代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切实夯实基层阵地,激发基层活力。加强和改进连队治理,深入推进平安连队建设。创新连队治理方式,推进团连法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连队治理水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两委”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和规范连队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第三章 促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按照产业发展规律,立足本地资源,鼓励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发展思路,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高素质职工培育工程,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连队十小店铺工程。组织创业者与企业、市场和园区对接,提高就业率。支持连队发展互联网+创业,加强培育农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挖掘连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推进连队集体经济发展,增强连队发展活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结起来,让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兵团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3个、地理标志品牌10-20个、物流仓储中心5-10个。 

第六篇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坚持在富民兴疆上聚焦发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壮大师市综合实力。做大做强1个特色优势农业,优化提升纺织服装业、现代物流业2大主导产业,全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材业、旅游业3大支柱产业,培育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制药、能源储备加工、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N个战略新兴产业,构建1+2+3+N 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支撑多元、布局合理、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做大做强“1”个特色农业

  按照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发展思路,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师市农业现代化发展。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设农业科创高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现代种业企业,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扎实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全面建立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健全粮食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加大建设农田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工程和节水改造工程,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科技建设,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贯彻稳粮、优棉、精果、强畜、促加工、兴特色的总体要求,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种植业、林果业、设施农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数字农业等六大重点工程。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实现特色农业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构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服务体系。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提升农产品档次和产业效益。提高农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 

第二章 加快发展“2”大主导产业

第一节 纺织服装业

  依托新疆和周边国家丰富的棉花资源,抓住中东部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机遇,打造师市棉花产业集团,着力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将师市建设成为南疆具有规模优势的综合性纺织工业基地与服装产业集群。布局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加大师市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建设。围绕双循环发展战略,以巩固外贸和扩大内需为导向,以全产业链为重点,依托棉花产业优势,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推动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引进无水印染企业技术,补齐印染短板,开展新产品开发,打造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家纺等生产全产业链。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大唐锦纺织、白鹭化纤、醋酸纤维素丝束、医用纺织、服装纺织、国家棉花储备库和国家棉花期货交割库等项目建设支持绿色纺织印染环保产业园、新型纤维材料产业园、纺织服装实训基地等园区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 

第二节 现代物流业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抓住双循环战略契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运作模式建设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智慧物流枢纽,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加快建设三运国际物流中心园区、空港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园、吐尔尕特口岸物流园、四十一团草湖镇物流园区、红旗农场物流园区等,加大“一带一路”产业承接及出口加工中心、南疆交通物流枢纽中心、丝绸之路特色文化中心城市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国际紧急援助基地畅通国家支援南疆的干线应急通道和国际应急物流通道,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重点支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喀什前海进出口公司红其拉甫和吐尔尕特口岸仓储物流服务冷链物流基地、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和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部经济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加大草湖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园、图木舒克市公铁联运物流园、图木舒克市商贸物流中心、兵团博览中心等项目建设。 

第三章 发展壮大“3”大支柱产业

第一节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按照集群化建链、高端化延链、品牌化强链的发展思路,以原料基地化、产业规模化、加工精细化、特色品牌化为发展方向,构建南疆地区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和出口加工基地。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加大优质商品棉基地、特色林果基地、高效生态畜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果蔬加工、粮油及食用油加工、肉类及乳制品加工、果酒加工等食品加工产业,让职工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强化农业配套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农副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加快发展检验检测、包装设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与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大应用数据采集、信息化管理和检验检测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新型建材产业

  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需求,强化建材产业招商引资,加大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争取将师市建设成为南疆四地州乃至在中亚、南亚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加强绿色节能建材研发,开发实用新型节能建材产品,进一步加大建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力度,打造建材优势产业集群。支持图木舒克市年产300万吨水泥项目、年产10万吨石灰石生产碳酸钙项目、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项目、建筑型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及利用项目、万吨级钢结构和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材料、新型装备,提升工业发展水平。 

第三节 屯垦文化旅游业

  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以新疆大旅游为依托,以文旅集团为平台,依托唐王城、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等优势,挖掘自然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将师市打造成南疆旅游目的地、南疆四地州游客集散中心、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面提升师市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具有千年屯垦文化和现代兵团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体系。 

  挖掘旅游资源,培育全域旅游。优化旅游空间布局,依托师市内交通线路以及团镇资源分布,打造一核、四极、两带、多节点的旅游空间布局。集中力量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与建设,加快创建南疆自驾游大环线核心节点,举办图木舒克市马拉松长跑比赛,主动融入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发展边境生态旅游,着力打造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 

  推进融合发展,塑造品牌形象。拓展全领域产业融合体系,推动旅游+乡村振兴”“旅游+屯垦”“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全业全时全域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配套服务,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智慧旅游。促进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大旅游综合执法力度,增强师市旅游知名度和参与度。 

  重点支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保护与建设,加大兵团文化产业园、城市生态公园、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图木舒克市马拉松长跑比赛等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工程,重点建设团史馆(文化馆)、博物馆、红色教育示范点等项目建设,着力建设托云牧场生态地质公园和国际口岸文化旅游、叶城二牧场红色文化和原始生态文化旅游、红旗农场大峡谷等旅游项目。 

第四章 大力培育“N”个新兴产业

第一节 新能源产业

  充分发挥师市土地资源和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广光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实现光伏发电产业共同发展。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开展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谋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光伏装备制造为重点,积极发展能源装备产业。安全稳妥发展新型清洁供热产业,推进新型热电工程建设,提高能源应用发展能力。发展城市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完善城市功能。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开发,建设国家应急能源通道。 

第二节 能源储备加工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战略机遇,依托第五条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资源开发,强化油气储运能力。积极争取大型央企进驻师市,参与南疆石油天然气产业基地建设和进口油气加工产业发展,加大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勘探开发深加工力度,将师市建设成为能源资源储备加工基地。加快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改革试点,在资源勘探开发上提高师市的参与度和加工转化力度,让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成果更多地惠及当地职工群众。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应用,提高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水平,完善节能标准体系建设。 

  重点支持新型清洁热能示范工程、图木舒克市水库照明安防工程、太阳能并网发电、煤炭储运基地、煤炭运输通道扩能改造、智慧能源系统、高教区、机场铁路功能区城市电网、煤改电配套电网、农网升级改造、新能源产业创新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第五条油气管道油气开发利用、成品油储备中心、喀什西部区域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师域油气资源开发。 

第三节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服务业务。瞄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民生、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深化与华为集团、中国信科、烽火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南疆大数据中心。培育发展专业化数据采集服务,加强数据挖掘分析、商业智能、多媒体加工、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产品创新。推动5G在工业、农业等行业的智慧应用,打造在全南疆乃至全兵团行业领先的5G应用样板。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培育智能工厂。建立智能农业监测网络和大数据智能系统,推进数字技术在特色农业综合应用和集成示范。支持图木舒克市南疆大数据中心、兵团容灾备份中心和师市决策指挥中心、永安坝纺织产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图木舒克市网络安全管理平台态势感知预警平台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师市信息化水平。 

第四节 生物制药产业

  充分利用现有中药材种植基础,逐步扩大本地甘草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规模,打造特色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强与企业合作力度,加大中药材生物提取产业开发力度,重点向优质中药(中成药、中药材及饮片等)方向发展。适度向化学药新品种、高性能医疗器械方向发展。逐步推动生物药研发与生产,加快医药包装系统产品升级,开发应用安全性高、质量性能好的新型材料。推进第三师周边医药合作产业园建设。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基地、中药材综合深加工、中草药保健品深加工、中药配方颗粒、甘草产品深加工、民族医药研发生产加工、第三师周边医药合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 

第五节 节能环保产业

  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降低原材料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废弃物排放。以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为重点,做好脱硫、脱硝、除尘、中水循环利用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围绕水泥等行业,重点推进工业高盐废水集中处理技术转化。围绕高载能和高排放工业企业,加强余热发电、变频设备等节能绿色技术、工艺、设备的推广使用。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研发。 

第六节 现代金融业

  积极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在师市设立图木舒克支行,着力完善师市金融体系。以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发展金融新业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与突破,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推动师市政银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努力打造成为南疆领先的产业金融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及跨境金融服务示范中心、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中心。提升金融市场规模和能级,积极引导证券、期货、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在师市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设立各类金融服务专业化业务机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推进金融新业态创新,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鼓励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开展股权投资产业,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广东省等各类地方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在师市设立分支机构,设立图木舒克市商业银行,适当发展其他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环境,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支持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七节 服务业新业态

  统筹谋划服务业新业态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体系,深化产业融合,拓展服务消费,不断增强服务业支撑作用。促进教育、养老、托育、家政、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等制度,支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鼓励发展食品研发、食品环境控制等技术服务,壮大研发服务外包、合同研发组织等新业态,培育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补齐信息技术运维、信息技术咨询、呼叫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短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重点做好纺织服装、食品等专业展会,打造区域会展中心。 

第五章 打造开发区重要引擎

  始终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高效能服务,学习先进的管理服务经验,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让更多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落户师市,构建总部经济新业态,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平台,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引领示范区。 

  加快推进兵团分区高质量发展。取国家特殊优惠政策,调整兵团分区用地规划,主动对接自治区喀霍开发区新一轮发展规划建设,做到规划统筹、政策同享、发展融合。大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扩大兵团分区自主决策权,优化分区产业布局,创新空间布局,把总部大厦重点打造高端服务集聚中心,北部产业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和现代物流产业,喀什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物流、服务等产业发展。 

  建设开发区管理新体系。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顺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构建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和独立核算机制。完善开发区运营管理制度,推行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和专业机构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和投资服务。提升招商工作和开发区管理的专业素养,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工作系统和机制,建立高效的运营体系。 

  促进开发区建设新发展。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形成电价优势。建设设施智慧化、管理智慧化、产业智慧化、服务智慧化为重点的智慧开发区,推动创建节水型开发区和生态开发区。 

  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开发区建设与城市功能同步推进,打造开发区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发展综合体。规划建设开发区社区,设立公交首末站、规划建设人才公寓、文化建设活动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施,提升开发区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强支撑产业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第七篇 融入国内国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根据国家经济战略布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机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打造区域开放枢纽中心和向西开放示范区。 

第一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

  促进消费服务优化升级。推动汽车市场、住房市场、信息智能产品市场等实物消费优化升级,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消费等服务性消费持续扩容提质。大力发展休闲经济、网红经济、地标经济、夜市经济、会展经济,培育新的消费体系,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大与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集团、京东集团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建设满意服务的市场体系。 

  构建绿色消费网络体系。加大城乡商业网络规划布局,完善商业网点,建设高品质步行街、特色商业街,打造城区消费中心。鼓励引导团场城镇建设连锁网点,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进连队,完善连队消费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继续建设一批商贸特色小镇,加快区域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着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服务环境,构建质量满意师市、绿色消费师市。 

第二章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出口加工基地建设,立足师市优势工业产业,探索打造面向欧亚市场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加快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会展发展。融入建设中欧国际物流网络,加快对欧洲市场的抢占步伐。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开展电子商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城市交流合作,不断壮大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规模。加快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贸易站点,强化服务、联络传播三大职能,建立城市间联络官机制,推动国际合作项目化、平台化、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探索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汇集一批科技、文化、商务等国际合作组织,积极拓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 

  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依托机场、铁路、口岸等交通优势,主动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积极争取在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中巴油气、中亚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推进走廊建设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建成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为打造新时代更紧密地中巴命运共同体贡献师市力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外客商提供质优便捷的通关服务,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加大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政治等全方位研究,努力培育打造中巴经济走廊高端智库。 

第三章 拓展投资合作空间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紧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广泛招商,积极承接东南沿海纺织、电子、化纤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优化招商工作模式,发挥招商小组的优势,坚持专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相结合,紧盯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企业,突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强化全程代办服务,努力提升签约项目履约率,提高产业集聚能力。 

  积极开展项目谋划。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在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维稳戍边、生态文明、民生民计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及时报送国家、自治区及兵团重大建设项目库。围绕行业领域发展前沿、新经济超前谋划项目,聚焦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大力谋划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聚焦宅经济、智能配送、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新经济项目,推动产业经济发展。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优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确保师市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发挥好经济协调调度领导小组作用,落实经济工作指挥部会议议事规则,完善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做好项目建设的相关工作。抢抓国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机遇,积极主动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加强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第八篇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建立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地级市标准打造图木舒克市,按照县级市标准建设团场城镇。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建设更有特色的幸福师市 

第一章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高质量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发挥各团镇比较优势,分类精准施策,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促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优化布局,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空间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确保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地实施,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应管控规则,强化底线约束,着力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国土安全。加强主体功能的建设,科学合理调整优化师市生态空间布局。 

第二章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国家重要能源资源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强化稳定与发展协同,推动兵地深度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南疆城市群中心城市建设,以图木舒克市巴楚城市群为核心,连接克州喀什草湖城市群、阿克苏阿拉尔城市群、昆玉-和田城市群、铁门关库尔勒城市群,打造以师市为核心的南疆哑铃型城市集群,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图木舒克市为中心,充分发挥师市中心集聚能力,树立南疆棋眼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紧密结合师市城镇发展布局,与阿克苏市、喀什市、阿拉尔市、阿图什市等错位协调发展与和田市和昆玉市区域合作发展。着力加大图木舒克市中心作为南疆区域中心建设,推进四十五团、伽师总场、托云牧场等城镇建设,构建具有师市特色的城镇化体系。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促进城镇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促进城镇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第三章 加快建设特色团镇

  统筹团镇和连队规划建设,把团镇建成服务职工群众的区域中心。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逐步打造一批功能集中、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重点团镇,着力构建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着力优化团镇布局,提升团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团镇生产、流通和生活的综合功能。落实和完善促进各团镇经济发展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数量、规模、结构、效益上实现突破;培育民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鼓励和支持职工群众、复退军人、工商企业主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吸引在外成功企业家回乡兴办工商企业。强化城镇建设管理中的依法行政意识、财政税收意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团镇行政职权和财政运行保障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把新建团镇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大师市新型城市特色小镇、生态城镇示范城镇建设,加快提升现代化城镇水平。 

第四章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建立城乡统筹一体化体系,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体制机制,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团场连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连队治理机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进城乡交通、水利能源、连队信息及物流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护,重点推进图木舒克市辖区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配套、图木舒克市城乡一体化供水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文化保护利用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加大图木舒克城区与周边团场融合发展、团场与地方融合发展。 

  重点支持四十四团、四十九团、五十团、五十一团与图木舒克城区融合发展项目、图木舒克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人才公寓建设项目、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建设项目等,建设城乡一体化体系。 

第九篇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紧紧围绕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定位,补齐综合交通立体短板,按照设施网络化、管理智能化、运行一体化的要求,加快构建以综合运输网、能源保障网、水利保障网、信息互联网等为主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统筹推进兵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第一章 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

  按照兵团构建以铁路、高等级公路为主的陆桥、环塔、环准、沿边四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要求,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完善交通体系,打造师市在南疆的安全战略通道,把图木舒克市建设成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构建空中经济走廊。推进唐王城机场改造扩容工作,积极拓展航班航线,密实疆内外航线。通过机场改扩建,打造航空物流园,进一步发展临空经济区。加快谋划团场通用机场建设,发展短途运输、医疗救护、维稳处突、资源勘查、应急救援等业务,提高通用航空水平,构建空中安全体系。适当开放航空领域,建设无人机创新运营基地。构建空中应急通道。 

  完善铁路运输体系。积极参与谋划南疆高铁建设,争取在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红旗农场等师域设高铁站,推进阿拉尔图木舒克、图木舒克巴楚莎车等铁路建设。谋划实施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重点建设达坂山工业园区铁路专线、草湖经开区铁路专线、红旗农场铁路专线。参与中吉乌铁路建设,打造托云牧场国际铁路交通网络,支持一带一路铁路建设。 

  织密公路交通网络。打通南疆师团对外交通瓶颈,重点建设师市五十三图木舒克市巴楚县麦盖提垦区高速公路,谋划图木舒克昆玉、四十六昆玉公路等,加强与南疆其他师市的交通连接。完善师市内部交通网络,续建师市永安坝水泥厂-四十四连路口公路、四十五团前海镇色力布亚镇公路、五十三阿恰乡公路等各团场通往地方的公路和各团场连接的通道。积极谋划师市环线公路,实现师市内部三大垦区及与喀什、和田地区的陆路相连,加快推进团场连队内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完善团镇停车设施,鼓励团镇发展交通运输业。加大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沿边公路和国防公路建设,构建边境安全通道。 

  促进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结合师市产业布局、旅游发展和资源开发,推动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积极开展房车营地布局与建设,探索建立汽车装备实地试验基地。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与商贸流通、能源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等一体化发展,加大五十四团-莎车等通联地方公交线路,助力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以铁路车站综合开发为载体,发展高铁经济和站区经济。依托机场布局,促进临空经济和航空经济发展,强化航空运输经济与航空工业、服务等经济融合。 

第二章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系统

  加快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改善水安全环境,提高水利用率。实施防洪减灾、农田水利、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信息化、参建自治区重点水利六大工程,大幅提高防洪标准,城市供水能力进一步提升,连队自来水普及率显著提高。十四五末,师市大中型灌区干支渠道防渗率90%,水库除险加固100%达标,水利自动化建设达到60%以上,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水利风景区格局初步形成,资源效应明显提升。 

  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建设师市备用水源,鼓励建设中小型水源,深入实施各团场连队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切实保障供水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小海子垦区水源地提升改造。完善供水管网,实施师市供水环网工程,将人饮水源与绿化用水管网分开,单独建设绿化管网,推进社区水压问题整改,建立用水安全保障体系。 

  完善防洪抗旱体系。加强喀什噶尔河、提孜那甫河师市段防洪工作,开展域内水库、水闸的除险加固工程,保证设施安全。加强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防范城市内涝。加强叶城二牧场、托云牧场、红旗农场等山洪灾害防治,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合理布局水利物资及设备储备库,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加强农田水利体系建设。续建前海总干渠,保障灌溉水源。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重点推进五十四团等自压灌溉改造工程、伽师总场节水改造等。建设农田排渠,重点实施师市排渠工程、前进水库吾依布袋渠等水利项目,推进渠道防渗工程。加强灌区信息化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实施师市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加强区域内河流治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治理水土流失。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水利执法,加强水土保护监管。重点抓好河道行洪安全、河湖四乱问题、地下水压采集以及水利工程设施保护等日常巡查维护。推进运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执行生态用水标准,保护水资源环境体系。 

  建设水利信息化体系。着力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将管道阀门进行智能化改造,推进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建设防汛抗旱信息化平台、地下水监测预警平台、灌区节水监测平台等,全面建立水利信息化体系。重点支持前海总干渠续建工程、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河流治理及城市防洪工程、水利信息化建设工程、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八大工程建设。 

第三章 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能源供应结构。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技术,提高现有机组满负荷运转。适时新建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切实保障用电需求。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鼓励实施积极探索垃圾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生物质燃气、成型燃料集中供热。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推进团场锅炉清洁能源供热改造,探索开展地热资源开发,为师市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积极打造现代智能电网。新建达坂山220千伏变电站,推进与一师的220千伏联网工程。建设城市220千伏环网、110千伏环网,加快城市电网提升改造,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师市电网系统。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开展企业直供电试点,打造智能电力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师市供电稳定性、可靠性。加强与援疆省市电力合作,推进电力援疆 

  加强油气管道建设。加快推进师市范围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重点推进图木舒克、托云牧场、叶城二牧场等地油气开发。积极配合第五条油气管道建设,加快推进中巴石油管道建设,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建设南疆油气储备中心。完善城区、16个团场和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的油气管网。优化完善和充分利用现有原油、成品油管道,积极与兵团、自治区输气管网互联互通,提高油气保障能力,争取建设南疆油气储备中心。 

  提升煤炭发展质量。增强煤炭储备能力。通过新建扩建储煤场地、改造现有设施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存煤能力。争取建立兵团南疆储配煤基地,通过产销联动、共建共享方式,按照合理辐射半径,推进储煤基地建设。 

第四章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向IPV6改造升级。以构建覆盖师市的高速光宽带网络为目标,综合运用行业先进的光接入技术,加强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升级改造,建设光网城市,推动光纤到连(社区)。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加大5G基站站址、用电等支持力度,推动师市5G全覆盖。加快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师市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网络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大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装备制造,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 

  加快建设智慧师市。依托师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推动数字政府”“数字三师平台,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推进五大智慧应用:一是智慧民生应用,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就业、智慧社区等,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二是智慧城市治理,构建城市管理精准感知网,发展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安监等应用三是智慧政府管理,发展智慧政务、智慧规划、智慧机关、智慧党建等,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四是发展智慧产业,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物流等,实施5G+工业互联网建设行动,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五是发展智慧生态宜居应用,发展智慧管网、智慧水务、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项目,支持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项目建设 

第十篇 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文化润疆上聚焦发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长治久安思想基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倡导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增强中华文化、兵团文化在南疆的影响力传播力,充分发挥文化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建设更高品质的文化师市,在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上走在前、作表率。 

第一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打造民族团结模范城。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的钢铁长城。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十百千工程、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联谊活动123456工程,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实施青年友好型城市创建行动,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边境团场、少数民族团场建设,发挥好示范区(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推动民族团结和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强师市与援疆省市间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支持师市对外文化宣传工作,促进师市文化与内地文化交流融合发展。 

第二章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兵团文化。深入实施师市文化资源普查,构建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平台。成立师市唐王城历史文化研究院,对图木舒克屯垦文化、库木孜、唐王城等进行研究阐释,打造兵团特色军垦城。结合全国少数民族边境旅游示范区建设,实施师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扶持发展刀郎木卡姆、布拉丁家族弹唱和刀郎渔猎等本地特色民间文艺,积极申报中国屯垦文化之乡”“中国军垦文化之乡。编辑出版《图木舒克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组织开展广场文化活动,继续举办师市美食文化旅游节、特色林果文化节和屯垦文化艺术节。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网上文化传播载体和平台,依托新载体和新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屯垦文化、军垦文化、传统民俗等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发挥叶尔羌报、广播电视、新媒体和政务网站等平台作用,打造特色明显、影响广泛的各类型品牌栏目节目,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职业学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修建图木舒克文化墙,在师市团场建设一批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街、公园、广场,建设中华传统美德展示长廊。 

第三章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完成师市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工程,实现有线电视覆盖率100%。规划建设兵团文学馆,重点建设师市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四十四团演播演艺厅、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师市大剧院、美术馆等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加快推进团场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连队综合文化站建设。用活用好三馆资源,推进三馆免费开放。支持建设一批影剧院、健身馆、儿童游乐场等城市休闲娱乐场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百姓大舞台、书香师市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探索和拓展文化惠民项目,全力打造文化行政部门搭平台、社会力量办文化、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惠民新模式。针对职工群众创作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每年组织文艺团体赴各团场、连队(社区)进行巡演。积极开展兵地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文化联谊+节日交流+群众互访方式到地方演出,提高兵团文化在南疆的影响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的投入,做好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改造工作,加强对唐王城、克克勒玛遗址和长城烽燧等文物的保护利用,健全文物资料信息库,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实施文化遗产数字化工程,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各族职工群众。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少数民族掌握文字的听说写能力,组织开展家园中华”“石榴籽计划,推进中华文化传播。 

第四章 培育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师市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打造千年唐王城”“军垦第一犁”“图木舒克市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全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永安湖湿地”“图木舒克土陶馆”“新疆第一座崖刻佛像”“千年唐人枣园等师市文化品牌,打造千年唐王城”“全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等师市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努力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艺术产业集群。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设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培育一批本土特色文化产业企业和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文化产业领域的经营管理、文化创意以及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依托区内高等院校艺术专业和职业教育机构,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培养各类文化人才打造文化三师 

  重点支持文化师市党建书苑(书吧、书角)、学生安全体验馆及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师市各单位文化活动中心、电视制作和融媒体中心、爱国教育纪念馆、党风廉政基地、军垦文化公园、草湖军垦第一犁文化体验馆、师团历史纪念馆、唐王城文化演艺、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基地、红色文化旅游、叶城二牧场原始森林文化旅游风情园、唐王城遗址保护、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永安湖生态旅游区、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中华文化传播工程等项目建设。 

第十一篇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章 提高职工收入水平

  加快产业集聚,实现充分就业,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快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高层次人才兼职、创业、创新鼓励和奖励机制。多措并举促进职工群众增收,健全各类市场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职工群众财产性收入。统筹困难群体救助等,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社保、就业、培训等各类补贴的力度,提高精准度,加大收入再分配调节。发挥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企业回馈社会,热心公益,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第二章 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师(市)、团(镇)、连社区)三级人力资源市场网络,以图木舒克市为轴心、团(镇)和连(社区)为辐射的人力资源大市场体系。加大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定向培育一批现代产业技术工人。举办形式多样的现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就业创业服务等补贴标准和扩大补贴面、全力提高就业率。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和完善就业帮扶政策,多渠道筹集就业资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十四五时期,实现新增各类人员就业35000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第三章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提升教师的普通话应用能力,提高少数民族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使师市所有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完全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重点加强团连干部职工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使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和兵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加大优化学校布局,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继续加强师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扩大义务教育办学规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发展,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学生资助力度,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建设兵团南疆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鼓励民办教育来师市办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推进教育强师战略实施。 

  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立足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落实保持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政策,合理扩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南疆职业教育基地,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建立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融通发展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推动、双向推动,合理引导学生进入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个人发展、家庭脱贫提供支撑。做好产教融合试点建设,积极争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重点在轻工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物流、托育、文化旅游、健康等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建设师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各类产教对接活动,建立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库。加强职工群众教育,提升职业技能,探索建立职工夜校。 

  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积极争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全力打造南疆高等教育高地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的大学城建设。推动师市高校合理定位、突出特色,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和内地大学对口支援师市大学建设,积极争取兵团师范学院、兵团开放大学、兵团南疆区域中心党校(少数民族干部培训中心)等高等教育学校建设,支持广东省属高校设立分校或新建高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以新疆政法学院、图木舒克市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建设35所大学,建设南疆大学教育高地。鼓励民办教育来师市办学,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建设打造南疆教育高地,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科教强师战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改进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教师轮训制度,切实提升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开展中小学校长全员培训,重点开展团场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和名校长研修。中小学校按照不少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各级财政按照不少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2%,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予以保障。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大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校园5G全覆盖,发展云教育、网络教育,提升教育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国民教育素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第四章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实行法定人群全覆盖。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规范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收付透明度。设立师市信息交换中心,推动多个部门数据共享。积极推广“网上社保”,持续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兵地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社会保障“一卡通”,推动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时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严格控制、逐步缩小群体间基本养老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差距。健全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保体系。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失业保障水平。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分别达到17.1万人和3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83万人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8万人以上,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23万人以上,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强化社会兜底保障体系。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落实兵团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政策,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精准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做到精准识别、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救助,建设连队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将师市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健全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儿童福利院+流浪未成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探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建设师市流浪乞讨救助站。 

  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探索多元化社会福利供给模式,加快建设师市慈善中心,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推动福利服务范围向社会公众拓展。全面落实慈善法,健全慈善组织公开募捐、信息公开、保值增值监管机制。完善慈善网络,创建公益慈善品牌,支持福彩事业发展。加大与内地各慈善机构联系,利用慈善基金,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帮助发展慈善事业。妥善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着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特殊群体教育,建立兵团南疆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建设绿色殡葬服务体系,完成军人公墓、图木舒克市公墓建设。 

  加快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合理确定土地和住房供应规模,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满足不同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保障职工群众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为集聚人口提供坚实住房保障。支持城镇棚户区改造、连队防震安居住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职工周转房建设、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学校教师周转房、人才周转房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房地产,增加商品房供应,鼓励合理住房消费,改善职工群众生活品质。大力发展商住型城市社区、商业街、商业区、商业小镇建设,推进城市服务业发展。 

第五章 扎实推进健康师市建设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持续提升师市疾控体系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深入实施健康师市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构建现代医疗卫生监管体系。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组建师市总医院为契机,整合师、团卫生医疗资源,建立统一、规范、合理的医共体。加大完善师市各团场医院、连队和社区卫生所、学校卫生室建设,提升和改造图木舒克市中心血站,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建立办医管理统一、内部管理规范、资源分配合理、医疗层级分明的目标、责任、管理、利益一体化的医共体。畅通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渠道,不断完善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使用效率,形成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疗人才正常流动、就医秩序合理规范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可持续的医疗保险筹资运行机制、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格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统筹建设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医疗信息平台,鼓励医共体内医院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面向基层提供多种形式的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2025年师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加大中心血站国家标准实施、加大血液储存库、血站楼房应急电源及供电设备、血站医用垃圾存放室、120急救送血车、街头无偿献血屋一座、五十保存标准化档案室等国家标准化建设,保障市民用血需求。 

  提升全民健康保障水平。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体检行动,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及时就医、食品安全、合理用药、自救互救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加快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体检中心,实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全覆盖,到2025年师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5%。加强妇幼专科建设,增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全力维护母婴生命安全,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2025年实现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0/10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以下。 

  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逐步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开展体医交叉培训,培养一批具有一般医疗服务能力的医疗卫生和体育锻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动体育和医疗深度融合。推动符合条件的机关、社区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加大公共投入,举办全国马拉松赛事,建设体育强师,全面提高健康水平。到2025年,师市辖区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不少于91.3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以上。 

  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疾控中心建设,新建改扩建师市疾控中心、垦区疾控中心、团场医院疾控中心,配备所需设施设备。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全面推进医共体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度协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师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检测设备装备和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标准。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工作;强化结核病、布病、艾滋病、地方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大防控能力建设,实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全覆盖。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加强疾控中心建设,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着力提升全民健康保障水平。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以及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制定有利于卫生人才培养使用的政策措施,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推动完善医学教育体系,培养合格临床医师。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发护理、检验、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以卫生计生人员需求为导向,改革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提升卫生计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在岗培训制度,鼓励基层卫生员参加学历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第六章 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加强开办支持和服务指导。推动出台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投融资、税费、土地、民办公助、购买服务、运营补贴、人才等扶持政策。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以健康为中心,打造南疆健康、养老、养生、休闲、旅游、文化等多功能一体的特色城市。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规划以及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培育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坚持“集体建院,集中活动,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互助理念,因地制宜推进养老院建设。到2025年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0%,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50% 

  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全面推进健康师市战略实施。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落实好医养结合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师市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动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下同)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第七章 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体系,加强食品许可监管,加大打击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力度,严厉查处食品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作,建成“明厨亮灶”系统。探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许可、技术控制、餐饮、餐厨综合处理等规范操作模式。 

  完善药品安全监管体系。针对性开展药品流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医疗机构购进、储存、养护、使用药品的监管,深入推进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化建设。落实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行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第八章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修订完善安全设防标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重大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加强安全生产普法执法,完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严格追究事故责任。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完善相互衔接的预案体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总体建设方案,科学配置应急救援预案的规模和数量,实现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有效衔接。规范和完善应急演练规划、组织、评估等环境的管理,加强应急演练的标准化组织与实施。 

  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设应急救援和协同指挥决策一体化平台,深化应急管理领域业务联防联动,打造一体化全覆盖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管理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完善应急指挥信息平台运行技术保障机制。加强综合支撑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打造多层级一体化紧急运输网络。强化应急信息保障,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指挥通信网络,构建应急通信保障网络体系,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重点支持应急救援中心、防灾减灾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城区及中心团场消防救援体系、团场消防站、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安全生产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及安全生产培训场所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师市应急管理能力。 

第九章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团体组织建设,完善团体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团体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大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师市高质量发展中多作贡献,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聚焦残疾人事业,坚定不移地把残疾人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到位。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重要部署,助力提高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少数民族妇女事业发展。全面促进儿童和儿童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儿童福利水平,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培育青年人才队伍,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推动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对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助力图木舒克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第十二篇 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以蓝天碧水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兵团特色和优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把师市建设成南疆生态文明发展的典范。 

第一章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总量削减与浓度控制相结合、污染物协同治理与联防联控相结合,确保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为师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严格环境准入机制,严把三高项目准入关。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制定大气污染控制规划,实行总量控制。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监管工作。加强沙尘天气颗粒物防控,推进开展沙尘源解析工作,城市周边禁止开荒,降低风起扬尘,逐步减少沙尘天气。加强水体污染防治,构建水环境安全格局与水生态系统屏障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垃圾清运系统工程、农膜回收利用工程、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工程、土壤环境监测监管,保护提升耕地质量。 

第二章 推进生态建设和修复

  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实施风沙线综合治理工程,在沙漠前沿建立立体生态屏障带,实施风沙线综合治理工程。营造绿洲防沙治沙体系,建设绿洲防护林体系。实施环塔里木西北缘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化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优化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水平。加快构筑帕米尔昆仑山阿尔金山荒漠草原生态屏障及环塔里木盆地边缘绿洲区组成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统筹实施环塔里木盆地周边各类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优先开展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受损生态系统修复,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体制,基本建成自然保护区体系。增加城市生物栖息地规模,加强栖息地恢复及廊道建设。实施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建立健全生态治理和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完善生态系统修复、保护、管理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建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及部门联动机制,全面监测重要生态功能区。创建生态宜居森林城市,继续推进图木舒克市国家首批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城市森林增长和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林业提质增效行动和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森林防火等一批项目,保护古树名木和森林植被,全面创建生态宜居森林城市。 

第三章 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绿色建筑等业态。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壮大绿色节能、清洁环保等产业,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节能和环境服务业,积极探索区域环境托管服务等新模式。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采购等。 

  重点支持生态示范市(县)创建工程、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程、生态网络建设工程,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环境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兵团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工程、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环境良好的美丽家园,构建生态屏障。 

第十三篇 推进对口援疆战略实施  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口援疆会议精神,深化对口援疆战略,加大对口援疆顶层设计,聚焦抓好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技术援疆、文化援疆教育援疆等,坚持对口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升新时代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创新援疆工作机制

  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平台化,深化拓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支援工作实效。创新体制机制,搭建省级协作机构,定期召开协调会,贯彻落实兵粤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合作内容不断完善。深入研究推进团镇园合一体制,做到团的组织优势动员能力、镇的行政职能、园的发展活力有机融合。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经验,探索组团式”“飞地模式的合作共建新机制。推动要素流通,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体制和广东人才资源优势,突破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制约瓶颈,构建跨区域、跨体制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援疆省市主体作用,协调推进援疆省市制定的援疆规划,建立健全与援疆省市联合招商机制、援疆省市产业转移工作机制等,激发师市企业活力、释放市场红利。 

第二章 用好援疆干部人才

  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做到精准选派、科学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改善师市人才结构。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工程、干部人才培养工程和组团式援疆、结对式人才培养等灵活多样的智力支援工程,协调更多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医疗卫生、财政税收和金融贸易等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师市,支持师市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造血式经验理念导入,鼓励援疆干部人才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师市,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创新援疆人才输送模式,推动内地专业技术人员到师市开展交流技术和就业指导。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完善援疆干部选拔制度,扩大援疆干部招募范围。 

第三章 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紧扣人口集聚核心目标,利用广东产业优势和对口援疆平台,抓住广东等地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全力推动师市产业发展。完善产业援疆工作机制,统筹布局合理安排,高水平、高起点承接产业援疆项目。以草湖产业发展基金为依托,继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来师市投资兴业。积极有序承接支援广东产业向师市转移,探索建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飞地模式”组团式合作共建园区等。推动央企国企并购、控股、参股师市企业,通过企业联姻等形式支持师市国企改革、产业发展,引导对口援疆省市国企和央企在师市新上项目实施属地化注册。创新产业园区援建模式,加快推动图木舒克经济开发区及兵团草湖纺织服装产业园后续项目建设,实现联动发展、合作共赢。加大四十一团草湖镇援疆力度,打造援疆示范区。 

第四章 加大民生援疆力度

  扩大就业援疆,积极利用广东与新疆两地推动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政策叠加的有利契机,加大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吸引更多的广东青壮年劳动力到师市就业和生活。深化拓展医疗组团式援疆,将医疗援疆资金用于支持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及草湖粤兵医院发展壮大,进一步支持图木舒克市医院充实医疗力量,开通与广东三甲医院的远程诊疗服务平台。扎实做好文化旅游援疆,将图木舒克市打造成兵团全域免费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屯垦旅游目的地。推动广东教育援疆与师市需求紧密结合,加大院校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与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和援疆工作队的联动工作机制,全力助推与援疆省市高层互访、干部职工、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中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内地与师市各族群众多走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第十四篇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保障规划顺利落实

  实现师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规划保障机制,加强要素支撑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规划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如期完成 

第一章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兵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兵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聚焦“十四五”发展大势大局,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师市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努力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推进师市“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实现。 

第二章 强化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功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加强和改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的组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第三章 加大人才支撑力度

  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体系,营造人才发展环境。结合人才兴师战略目标,制定科学人才政策,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区战略、人才强兵团战略、人才兴师市战略、人才稳疆战略、人才兴边战略、人才集聚战略、互联网+人才战略“八大人才战略”。加强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从选用机制、培训培养、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建立一支与理论、创新、管理、专业引领需求相适应的干部和人才队伍,选拔具有热爱兵团事业、政治素质高、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兵”的意识强、敢于担当作为“六种素养人才队伍”。着力加大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加快师市人才培养和人才布局,着力加大兵团南疆大学城规划,建设兵团南疆人才高地,人才兴师、人才稳师、人才稳疆效果更加明显,充分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发展能力,促进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边疆安全大局,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实现。 

第四章 充分动员各方力量

  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广大职工群众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实践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实施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发挥科研机构、智库、高校等智力支撑作用,创新完善决策咨询体制机制。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更好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让规划实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推动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第五章 健全统一规划体系

  加快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的制度建设,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建立健全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纲要的统领作用,确保本规划与中央、自治区、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高度统一,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按照本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路径、重大举措,研究制定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加强各规划衔接。研究制定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环保、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制定规划发展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调配合,确保规划精准实施。 

第六章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由师市党委统一组织本规划的实施工作,加快发展规划立法强化规划编制实施的法治保障。制定规划实施方案,落实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进度和推进措施,逐项落实目标任务。强化年度计划与发展规划衔接,将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设置年度目标并做好年度间综合平衡,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完善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督导制度,加强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督导,强化监测分析和评估督导结果的应用,健全规划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将规划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兵团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师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