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研究室>正文

落实好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 —兵团向南发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6来源: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落实好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

                                                                    兵团向南发展政策解读 

     

  落实好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战略之举,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发挥好兵团战略功能和战略作用,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 

  在整个新疆大棋局中,南疆问题集中、困难突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新疆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反恐维稳的主战场。而由于历史和环境原因,兵团在发展中形成了“北重南轻”的格局,兵团南疆师团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工业化水平低,经济总量占兵团经济比重少,实力相对较弱。加快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既是新疆稳定形势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关键一招。千难万难也要向南。我们要站在中央治疆方略的高度,把南疆工作作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重点用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决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进一步强化“棋眼”意识。为什么要强调向南发展?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可谓一语道出了南疆发展的重要性。抓住南疆,就牵住了新疆稳定的“牛鼻子”;盘活南疆这个“棋眼”,就盘活了新疆整盘棋。我们要全面把握兵团向南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明确中央希望兵团做什么、兵团要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在兵团向南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 

  加快南疆兵团产业升级发展步伐。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是顺应发展大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迫切要求。要加强南疆兵团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坚持新型工业化主战略,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聚集人口能力;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借助援疆力量积极培育发展生物产业、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理顺管理体制、改善金融服务环境,将产业园区打造成承载特色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平台和载体。 

  深入推进南疆兵团城镇化建设。对于兵团来说,城镇既是经济发展增长极、建设全面小康火车头,又是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人口人才蓄水池。要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分步推进,构建就近就便嵌入式发展、应急处突的战略布局;要坚持能快则快原则,完成好南疆重点团场的建镇任务和改造提升工作;要补齐南疆城市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城镇的教育、医疗、文化、信息等公共服务设施。 

  兵团向南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战略方针,也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站在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高度,把兵团向南发展的责任时刻装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发出在广袤南疆彰显作用和力量的时代强音。